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国家渔业装备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暨团体标准审查会在舟山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18 16:12    字体大小:【大】【中】【小】

6月16日至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会同国家渔业装备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在舟山组织召开了联盟工作会议暨团体标准审查会。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船港处主任科员陈振业、渔机所所长徐皓、联盟理事长贺波、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钱忠敏,以及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经济与信息化局等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会议,联盟顾问信德利、冯振玉到会指导。

陈振业主任科员充分肯定了联盟在推进玻璃钢等新材料渔船高质量发展中所做出的大量探索工作。他表示,国家有关玻璃钢等新材料渔船建造支持政策已出台,联盟和团标委要科学构建玻璃钢渔船建造质量控制模式,紧紧依托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宣传,引导形成企业自律、行业规范的良好氛围,在“十四五”期间为行业全面开展新材料渔船高质量建造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徐皓所长强调,我国玻璃钢渔船经历三起三落,内在原因是玻璃钢渔船建造工业化水平不高。联盟的构建,提升了玻璃钢渔船建造的组织化程度,要不断提升标准化水平建设能力,努力开展玻璃钢渔船的推广应用。联盟的平台要功能全、要素多,同时强化第三方检验,并吸纳更多产业链代表性单位加入联盟,认可并遵守联盟行动准则,促使玻璃钢渔船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会议听取了贺波理事长做的题为《携手共进、标准赋能、推动新材料船舶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以及团标委秘书处关于玻璃钢渔船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与团体标准化工作思路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团体标准涉及专利处理规则》及《新材料渔船建造行业白名单资质评审方法》等9项团体标准。会议还邀请中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房金岑研究员作了标准编写知识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联盟顾问信德利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舟山市地方政府及各相关方对联盟的支持,认为玻璃钢渔船建造被列入“十四五”渔业发展规划,是国家对新材料渔船重点关注的信号,希望大家抓住契机,携手共进,共同打造联盟和团标委品牌,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玻璃钢渔船建造质量保障模式,推动渔船升级改造,促进我国玻璃钢渔船再次扬帆起航,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