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赴浙江开展聚乙烯渔船技术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1 16:24    字体大小:【大】【中】【小】

5月7日-8日,渔机所渔业装备安全与检测技术创新团队会同浙江省船舶检验中心赴浙江,对杭州钱塘江水域、衢州衢江水域作业的聚乙烯渔船开展现场技术调研,了解聚乙烯渔船技术要求实际使用情况。

团队实地考察了杭州钱塘江水域、衢州衢江水域作业的船长为10.1m、8.05m和6.5m三型低密度滚塑成型聚乙烯渔船,了解聚乙烯材料渔船的使用状况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与当地船舶检验机构、街道、社区、渔民开展座谈,对目前该水域作业的渔船出现的船体结构、船舶性能、操纵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聚乙烯船舶是我国近年来新兴的以聚乙烯为船体材料而建造的船舶,作为热塑性材料,通过注塑、吸塑和焊接成型。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造船的背景下,与木材、金属及玻璃钢材质相比,聚乙烯材料具有强度高、无污染、耐腐蚀、环境适应力强等优点,采用这种材料建造的船艇较木船、金属船和玻璃钢船在航速、稳定性、维护费用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更具优势,是未来渔民造船的优良选择。挪威、英国、美国、土耳其等国对该类船舶均有推广。通过调研,团队对聚乙烯渔船的实际使用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为后续支撑国家层面出台该类渔船技术要求做了有效铺垫。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