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2020年深蓝渔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青岛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22 11:16    字体大小:【大】【中】【小】

12月19日,2020年度深蓝渔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山东青岛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深蓝渔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和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等四家单位承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黄海所赵法箴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水科院院长王小虎、副院长刘英杰和渔机所所长徐皓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

论坛上,徐皓所长做了题为《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研究与展望》的报告,从研究背景、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三个方面分享了我所大型养殖平台研发的进度及理念。徐皓所长指出,面向深远海水域的大型养殖工船,是为满足人民健康生活的需要,是推动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国家海洋战略的具体实践,10万吨级的养殖工船研发团队提出的“陆-海-岛联动、养-捕-加结合”等理念,都是“从零到一”的新突破,是多学科交叉和各项关键技术集成的成果。“国信1号”10万吨级大型养殖工船的建造,是一个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项目,将为我国实施“深蓝渔业”战略提供重大装备支撑与产业示范;谌志新研究员做了题为《深远海智能化养殖渔场发展规划研究》的汇报,详细介绍了深远海养殖与智能渔场的内涵,从发展需求、现状及存在问题角度引出《“十四五”深远海洋养殖发展规划》,着重突出深远海智能化渔场的建设要求、布局规范及保障条件等,为深远海洋养殖与智能渔场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深蓝渔业是近年来全球的聚焦热点,也是极具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渔机所在国家战略指导下,在水科院的支持下,联合多方力量针对深蓝渔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围绕共性技术、设施装备及保障补给等环节,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为构建深蓝渔业生产体系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