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弘扬先进典型 彰显榜样力量】先进典型事迹宣传系列报道之六:渔机所先进集体--生态工程研究室“白洋淀”课题组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2 16:04    字体大小:【大】【中】【小】

生态工程研究室“白洋淀”课题组是为顺利实施农业农村部“白洋淀流域渔业资源与水域生态修复项目”而成立的,课题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围绕“以渔净水、好水养鱼”的思路,以水质改善为目标,科学有效推进白洋淀内源性污染治理工作。

立足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科研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修复保护白洋淀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安排部署,“白洋淀”课题组利用鱼类栖息生境营造、水生生物分级养护等技术精准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构建入淀河流复合人工生境系统300亩,面源污染净化能力提高30%,水质情况大为改善;淀区水草得到有效控制,水面漂浮死亡杂草减少80%以上;生物种群结构得到优化,多样性增加20%以上,鱼类清洁指示种明显增多,鱼类结构得到改善,壕沟自净能力明显提升,鱼类栖息环境得到改善。

依托水域生态资源修复,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发挥行业优势,促进当地发展,造福一方百姓。课题组以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为契机,联合地方科教单位,共同组建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研究队伍,推动院地合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先后多次配合雄安新区和安新县开展项目规划,参与设计白洋淀芦苇治理技术方案、府河入淀湿地构建方案等规划工作,为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积极参与实施地村镇的乡村振兴工作,与大田庄村委会建立白洋淀“以渔富民”示范区,安排村民参加项目工作100余人次,通过生态渔业增加乡村收入150万元以上,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典型案例,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肯定。

以系统推进为出发点,统筹兼顾综合治理。修复好、保护好白洋淀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课题组充分发挥“以渔养水”的生态作用,围绕白洋淀水域特征,引入现代生产要素,科学合理利用白洋淀淀区及相关水系的水域资源,将水域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与生态系统食物链食物网的自我调控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课题组结合白洋淀生态环境状况、渔业资源禀赋、水域承载力、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需求等情况,开展生物多样性增殖和典型藻型区域“以渔控藻”,构建“多样性增殖与定向收获”的绿色生态渔业,提升水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白洋淀”课题组聚焦雄安新区生态保护与工程建设技术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加快核心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推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示范的衔接贯通。探讨深入合作机制,加强科技创新链与产业链布局的功能对接,为“以渔富民”乡村振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今后,课题组将进一步凝练技术特点,突出重点,不断深化,打造示范亮点,体现渔业生态价值,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渔业水域修复规划提供强有力支持。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