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种植海带用于生产生物燃料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09-06-15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海带(kelp)是用于人类食用、生物化学、制作食用藻盐酸的有用原材料,近来又用于制造生物燃料。在挪威,由于没有海带商业养殖场,因此都收割天然生长的海带。挪威海岸线漫长,经济海域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在其浅水区域可考虑种植海带,这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的生产。

  海带是一种巨型海藻,它们需要富营养的海水。海带生长快,一年可生长好几茬。目前挪威每年的海带收割量为17万吨。大部分用于制造食用藻盐酸。要扩大新用途必须依靠种植保证原料供应。

  挪威政府近期制定了到2010年在挪威出售的燃料中生物燃料要占7%的目标。再有,在石油与能源部“加快生物能源开发战略”中,要求研究应该着重于第二代生物燃料。也就是,生物燃油不从人类的食物中或用来生产人类食物的资源中获得。而通过种植海带,再从海带中生产生物燃油完全与这一要求相一致。挪威拥有大面积的浅海区,在浅海区开展海带种植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其它的水产养殖活动,并没有独占食物生产资源。

  海带能被转化成燃料(燃气,乙醇,合成柴油),而且从能源经济角度而言,比林产品更具优势,因为林产品中既有纤维素又有木质素,分解困难。多个分析显示,由于海带富含碳水化合物很容易发酵。

  目前,挪威SINTEF集团正在从事数个开发海带种植技术的项目,以及寻找几个种类的海带作为生物燃料生产原材料的可能性。

(本网编译)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