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我国首艘新造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下水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日期:2019-06-26 10:13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由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建造的我国首制南极磷虾船“深蓝”号在广州下水。该船是我国第一艘新造专业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远洋渔业捕捞加工一体船,标志着我国在现代化渔业船舶装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我国参与南极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取得重要进展。

南极磷虾开发属于高风险、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的新兴产业,是远洋渔业中的战略领域。“深蓝”号的下水,标志着我国在现代化渔业船舶装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我国参与南极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取得重要进展。为更好地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加快推进南极磷虾资源的规模化开发利用,促进我国远洋渔业实现规范有序的发展,希望相关单位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指导,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科研单位要聚焦前沿,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核心重大科技的研发和攻关,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为产业发展发挥坚实的科技支撑作用;远洋渔业企业要加强规范管理,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深蓝”号南极磷虾船技术含量高、建造难度大、施工周期紧,无疑是对黄埔文冲能力的一场全面“大考”。为此,该公司攻克了电弧喷铝技术、低温钢焊接技术、捕捞加工设备安装技术等众多技术难关,克服了首制船技术状态变更频繁、物资纳期严重滞后、涂装期间长期阴雨等不利因素,最终成功实现该船按计划下水。

通力协作打造精品渔船

在磷虾船建造过程中,黄埔文冲相关部门通过高层会、专题会等形式加强沟通和协调,推动全船技术状态确定,快速解决影响生产的各种重大问题,为产品建造扫清障碍。船检部门积极配合该公司焊工取证、PSPC检验等各项工作。公司两厂区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攻坚,各生产单位、生产密配部门在技术攻关、物资保供、产品转移、硬件设施改造、质量检验、安全管理等方面给予了项目大力支持,为磷虾船建造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磷虾船上使用的连续泵吸捕捞系统、全自动磷虾产品生产流水线都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产品,安装、调试难度极大。磷虾生产线密密麻麻地几乎占满了整个二层甲板,这些设备虽然相互独立,但彼此关联性很大,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设备的状态没有确定,就会影响整条线的安装。由于种种原因,磷虾加工线设备到货晚并且集中,项目组只能提前策划,把可以做的工作做在前面。在设备晚到的情况下,项目组和设计人员仔细翻查图纸,事先划好预留位置并烧好垫板,比设备进舱定位后再烧垫板的原方案至少节省了20天的时间。

磷虾生产线是全船能否按计划交付的关键所在,项目组“事前算赢”,一方面联合船东共同发力,组织所有设备厂家召开了沟通协调会,明确了后续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一方面,立足自身,成立专门的系统安装调试攻关小组,力保磷虾船生产线实现预定功能。

首次应用电弧喷铝技术

磷虾船需要长期在南极海上航行作业,干湿交替、海水冲刷、极寒温度,都将加速钢结构船体的腐蚀。为了延长船体的使用寿命,需要在船体表面和特殊部位喷铝。电弧喷铝的防护寿命大约是普通油漆涂层系统的5倍~6倍,可以保证船舶成品20年以上不被腐蚀,从长远来看,不仅可以减少涂装成本和环境污染,也可以降低船体的维修保养成本。

电弧喷铝技术国外应用已久,但在国内却很少见,黄埔文冲更是首次接触。这项技术使用要求高,一旦出现差错,就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甚至是安全事故。黄埔文冲涂装部门自力更生,不遗余力地开展攻关,反复进行样板试验,并购置了检测喷镀铝层附着力的专业设备,达到了令船东满意的效果。工艺方案确定后,长洲厂区建立了专门的喷铝车间,使一个个分段穿上了“铝铠甲”。

分段喷铝的问题解决了,如何在船台对外板合拢缝和加工线甲板进行喷铝,又成了困扰项目组的一大问题。项目组抓住春节放假对其他工种影响小的时机,开展加工线甲板喷铝。项目组组织连续加班,赶在春节前完成了甲板焊接,又从正月初五就回厂冲砂、清砂、喷铝,度过了一个忙碌的春节。

随着主船体成形,需要进行全船打砂、合拢缝喷铝。为了降低成本,项目组通过对比试验,成功说服船东采用船台铜矿砂冲砂工艺,仅此一项就节省成本55万元。面对逼近的下水节点和连绵的阴雨,项目组用条纹布将全船围蔽起来,把全厂区可以调用的吹风机、除湿机都调用了起来,使作业环境达到施工要求;在冲砂、喷铝不得不交叉作业的情况下,他们连续战斗,用20多天的时间完成了全船涂装工作,不仅保证了磷虾船按计划下水,更为该公司以后喷铝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周密策划力保施工进度

磷虾船全船被划为大大小小150个分段,搭载工作量大、周期紧、受物资到货影响大。为此,项目组专门制定和实施了磷虾船快速搭载方案。搭载涂装部提前消化分段图纸及精度信息,并提早介入建造工艺策划,优化分段吊码,合理制定各分段搭载顺序及吊装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吊装准备和物资跟踪,确保生产各环节衔接流畅;提前做好工前准备,保障分段吊装中快速定位松钩。在施工中,为了保证下一层分段的装焊速度跟上上一层分段吊装速度,通过QA参与过程质量监控及检验,使紧急的焊缝施工、报验周期压缩至1天。

通过周密策划、精心施工,使磷虾船分段搭载速度在重重干扰下仍达到令人满意的速度。在生产最紧张的阶段,船台每天三班倒,最多一天吊装了4个分段,创下该公司近年来新高。搭涂部员工疲惫却充满成就感:“我们也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相比加班,一线员工最担心害怕的还是技术设计的反复修改。为此,他们发扬“老军工”的工匠精神,立足自身主动发现问题,避免返工或者影响下道工序。为了避免冷库的低温影响重油舱,需要两者之间的空舱填充隔热的塑料泡沫,施工人员为此打了几百个工艺孔,并仔细在工艺孔反面敷好陶瓷隔热棉,用水磨工艺防止工艺孔焊接破坏隔热泡沫。为了保证生产,作业区主管、工艺自己动手编制工艺文件、编制舱室完整性清单。在下水前夕,他们还在为加装泵吸捕捞系统的舷外支架和舷侧管而忙碌。

为了磷虾船的顺利建造,项目组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心力。项目组每天召开一次碰头会,建立8个微信群,只为尽可能多地为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造速度。

多措并举破解下水难题

南极磷虾船空船重量接近7000吨,出坞时下水总重量达到8600多吨,是黄埔文冲长洲厂区历年来下水重量最大的船舶。以常规思路,需要对码头水下支墩、浮船坞等设施进行大改造。为了减少成本和对生产的影响,黄埔文件组成技术攻关小组,以降低船舶下水重量、提高浮船坞浮力为突破口,开展磷虾船下水方案攻关。制定了具体可行的下水方案,包括清除浮船坞淤泥和余水、调整部分设备设施在下水后安装、压载水加载推迟到载船起浮后等措施。按照方案,磷虾船出坞潮水位只需达2.9米即可,这样,不仅可以按原定计划实现下水,还节约了改造费用约500多万元。

磷虾船的成功下水,为按期优质安全完成全船建造任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金成表示,南极磷虾船是我国发展极地远洋渔业、建设世界一流渔业装备的重要里程碑产品,中船集团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继续全力推进高技术海洋渔业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业务的发展。该公司项目组表示将加快开展码头舾装、试验试航等后续工作,全力以赴争取“深蓝”号早日交付并前住南极作业。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