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进展 > 正文 科技进展
渔机所“一种船载舱养管理系统的移动平台”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2 14:07    字体大小:【大】【中】【小】

渔机所庄保陆等人发明的“一种船载舱养管理系统的移动平台”2018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 201710052806.9。

该发明涉及一种船载舱养管理系统的移动平台,包括吊装在养殖舱顶部轨道上的集控模组和至少一个投饲模组;集控模组包括控制器、定位传感器、悬吊支架、船体和吊装在轨道上的驱动模块,悬吊支架安装在驱动模块的下方,船体连接悬吊支架,悬吊支架的两端分别设置有水质监测模块和视频监控模块,水质监测模块包括水质监测探头和安装在悬吊支架一端的固定支架,固定支架上安装有向下的伸缩支架,伸缩支架的下端安装有水质监测探头;投饲模组包括悬吊支架、料仓、下料器和吊装在轨道上的驱动模块,悬吊支架安装在驱动模块的下方,悬吊支架的下方连接料仓,下料器安装在料仓的底部;。

移动平台沿轨道运行到船载养殖舱上方,移动平台上的定位传感器识别或读取轨道上的指定投饲位置,集控模组上的探头安装伸缩支架将水质监测探头放到水面,测取水质信息,自动分析判断水质指标是否满足最基本的投饲条件;同时,视频监控模块拍摄水面情况,自动分析判断水面是否有明显异常情况,只有当水质和水面情况符合最基本的投饲要求时,集控模组才会自动发出指令,投饲模组完成饲料自动投喂动作。

该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船载舱养管理系统移动平台采用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其中集控模组可以脱离投饲模组和人员输送模组独立进行工作,也可以挂载一个或多个投饲模组和人员输送模组组成一套大型的船载舱养管理系统移动平台。当挂载多个投饲模组时,可以通过为不同的投饲模组填加不同规格或品质的饲料,实现对不同养殖舱内不同品种或规格的养殖对象的区别化投饲。当挂载多个人员输送模组时,可以实现人员的大量输送。集控模组所承载的控制软件系统和操作平台,具备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可以实现多个投饲和人员输送模组的即插即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