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进展 > 正文 科技进展
渔机所“一种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用的移动床生物滤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12 14: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渔机所庄保陆等人发明的“一种工业化循环水养殖用的移动床生物滤器”2018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510837409.3。

该发明涉及一种工业化循环水净化生物滤器装置,该装置包括罐体、曝气筒、进水环、进气环、进气管、集污腔;曝气装置设置在罐体内的中部,集污腔设置在罐体内的下部,进水环为沿罐体上方内壁设置的环状管道,进水环底部有一圈出水孔,进水环的进水口与罐体的进水口相通;曝气筒为上下开口的筒体,进气环为沿曝气筒下方外壁设置的环状管道,进气环与曝气筒的接触面上开有曝气孔;进气环通过进气管与罐体上的进气口连接;罐体的出水口设置在进水口的上方。滤器内填充有悬浮状生物滤料和水,待处理的水自进水口进入进水环,经由进水环底部的出水孔进入滤器,带动曝气筒外部罐体内的水自上往下运动;空气通过进气管,进入进气环,经由曝气筒上的曝气孔进入曝气筒内的水体,微小气泡沿曝气筒内壁面向上运动,带动曝气筒内的水体及水体中的悬浮状生物滤料同步地自下往上运动。从而使滤器内的悬浮状生物滤料随水体在内部由下往上流出曝气筒,在外部由上往下进入曝气筒,在罐体内形成上下循环运动。通过颗粒型滤料在水体里的运动和互相碰撞摩擦,脱落老化的生物膜,提高生物净化效率,实现氨氮和亚硝氮去除的同时,实现生物滤料的自动清洗。

该发明的有益效果在于:其一,通过在生物滤器中设置曝气装置,使滤器内的悬浮状生物滤料随水体在内部由下往上流出曝气筒,在外部由上往下进入曝气筒,在罐体内形成上下循环运动。滤器中的颗粒型生物滤料在水体里运动和互相碰撞摩擦,脱落老化的生物膜,提高生物净化效率,实现氨氮和亚硝氮去除的同时,实现生物滤料的自动清洗。其二,沿罐体上方内壁设置的环状进水环,这样的进水布水结构,有利于进入滤器的待处理水在滤器内部均匀分布,同时也能够利用进水进一步推动滤器内的水体和滤料做上下循环运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