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国首艘机械化贝类养殖辅助船交付使用
作者:张彬    来源:船舶设施室    发布日期:2022-11-21 17:18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由渔机所渔业船舶工程和水产品加工装备两个科技创新团队联合创研的机械化贝类养殖辅助船“鲁潍渔养60099”在潍坊龙威省级现代渔业园区码头进行交船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该型船设计先进,生产工艺自动化、机械化程度高,对贝类生态环境影响较小,符合采购技术性能指标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创新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了船舶总体性能优化、设备适船性以及装备自动控制等方面的研究,集成了贝类自动化采收、输送、清洗和筛选技术,采用的可升降式液压回转推进器突破养殖海域浅吃水推进以及超宽小型船舶节能降阻等技术,可以显著提高贝类采收的机械化水平,改善近岸渔业劳动强度高、生产环境恶劣的现状,并能兼顾保护沿海海洋环境。

自2022年6月以来,科研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多次赶赴荣成、常州、潍坊等多地,积极配合船舶建造和设备研制、主持完成倾斜试验、航行试验和采收试验,保证了船舶的顺利交付。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