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公共实验室 > 共享制度 > 正文 共享制度
渔机所公共实验室仪器管理细则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17-05-20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实验室仪器主要指单台价值在20万元及以上,或单台价值虽在20万元以下但具有特殊功能的科学仪器设备。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主要由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对仪器设备的管理要求具体如下:

   (一)实验室仪器的档案要求
   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建立技术档案,设专人负责建立实验室仪器管理台账归档保存。详细登记仪器名称、型号、生产厂名称、出厂编号、测量范围、精度、购入日期、购入费用、使用维护记录、报废报失等信息。并将仪器设备信息通过所仪器共享平台向所内、外开放,开展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有偿使用服务。

   (二)实验室仪器的检定要求
   仪器管理人员应设专人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核查,有检定规程的仪器设备,应送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检定或校准;没有检定规程的仪器设备,由实验室按照自校或互校方法进行自校或互校。日常管理做到无灰尘、无油垢,保持其测试精度指标。

   (三)实验室仪器操作培训要求
   进实验室操作仪器设备的人员,必须是实验室技术人员或经过上机操作培训与考核合格者。科研处定期组织实验室技术人员开展仪器使用方法培训,着重培训实验仪器的工作原理、技术性能、安全操作规程、维护保养、及其他注意事项等。

   (四)实验室仪器的使用要求
   对于贵重精密的仪器设备,应由具有相关业务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操作仪器。技术人员在使用大型仪器设备前,必须接受培训、熟悉仪器设备的性能、特点,掌握仪器的基本操作方法,经技术考核合格后方可上机操作。实验人员在仪器设备运行过程中,不得离开现场。仪器使用结束后要及时清洁并放回指定位置,关闭电源和仪器开关,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表。

   (五)实验室仪器的维护要求 
   实验室所有仪器设备应得到正常维护,仪器设备须由专门技术人员按照使用说明书和维护程序的要求给予维护。长期不用的仪器设备定期开机半小时以上或以其他方式定期维护保养,使仪器一直处于良好状态。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