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公共实验室 > 共享制度 > 正文 共享制度
渔机所公共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细则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17-05-20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一)基本任务

   1、按照“科学、共享、高效”三原则,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构建实验室仪器信息管理系统,并向所内外开放实验室仪器资源,提供大型仪器的共享服务,逐渐实现对大型仪器的科学、规范管理。
   2、及时掌握国内外同行的试验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努力开发实验技术,完善实验条件和工作环境,积极承担科学实验任务,不断提高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率。
   3、利用实验室在大型仪器方面的硬件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开发、实验研究和相关的学术、技术交流。

   (二)运行体制

   1、组织框架

   公共实验室由科研处归口管理,组织机构图见图1。

图1 公共实验室组织机构图

   (1)科研处:归口管理公共实验室,负责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组织实施,开展实验室运行成效的评估;制定实验室的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实验室岗位责任制,聘任上岗,定期进行考核。
   (2)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组织实验技术人员完成实验任务以及对外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实验技术与方法研究、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开放服务等工作,对外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共享服务。
   (3)技术人员:执行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安全责任,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负责实验室共享仪器的管理、使用、维护保养以及对外测试分析服务等。

   2、实验室仪器共享管理原则

   (1)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共享模式
   凡各级政府财政投入资金购置的20万元及以上大型仪器纳入公共实验室进行统一管理。其中,将一些通用性强、服务面宽的大型或特大型仪器设备放置在公共实验室进行集中管理;其它专业性的大型仪器设备放置在研究室进行分散管理。截至2016年9 月, 我所共有66台大型分析仪器纳入公共实验室管理,其中集中管理的仪器13台,分散管理的仪器53台。
   (2)实施仪器开放共享“有偿服务”机制
   仪器资源面向所内外人员均实施有偿服务,制定科学的仪器开放共享收费管理办法,拟定合理的收费标准。按照仪器购置成本、运行成本及不盈利原则,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和委托人共同商定有偿使用费。有偿使用费主要用于仪器的维修、技术改造、性能开发及实验室奖励。实验室按比例提取部分仪器开放测试费收入, 作为对大型仪器维修和开发有贡献人员的劳务酬金,调动技术人员钻研业务、提高水平的积极性。

   3.实验室仪器共享具体流程

   欲申请使用所公共实验室仪器的实验者首先可在渔机所网站查询相关仪器信息,确定所需仪器设备名称。然后向所科研处提出仪器预约申请,预约测试仪器类别和测试时间,经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时签订测试服务协议,并向所财务处预付样品测试费。最后由技术人员操作仪器完成样品测试,实验者与所财务处结清测试费用之后即可领取测试报告,完成样品测试结束。具体申请流程详见图2。

图2 公共实验室仪器共享流程图

   (三)实验成果

   知识产权、安全、保密、档案管理等按国家、管理部门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有关管理办法执行。在实验室取得的科技成果,包括论文、专著、专利、软件、数据库等,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利用实验室数据取得成果发表时应注明实验室或相关仪器技术人员的署名。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