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全球捕捞渔业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2 10:01    字体大小:【大】【中】【小】

《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刊登的一篇“全球捕捞渔业的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文章指出,全球粮食生产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占人为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但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评估并未将海洋渔业包括其中,原因是渔业方面的研究案例少,渔业二氧化碳排放量估算案例有限。就此,文章对1990-2011年间全球渔船队的燃料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行了量化,并将渔业二氧化碳排放量与农业和畜牧业二氧化碳排放量进行比较。从1990年到2011年,全球渔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了28%,但渔业产量几乎没有增涨,每单位(吨)渔业产量的平均排放量增长了21%。而在2011年渔业消耗的燃料约400亿升,产生1.79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粮食生产排放量的4%。总的来说,排放量上升主要是由于燃料密集型船捕获的甲壳类生物产量增加,在捕捞不同物种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中,甲壳类动物占据了22%,尽管其捕捞量仅占到渔业捕捞总量的6%。文章指出,迄今为止,对气候最友好的海产品捕捞物种是中上层小型鱼类,如沙丁鱼、鲱鱼和凤尾鱼。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杂志第8期)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