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未来的拖网渔船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09-03-28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在挪威渔船船东协会2009年度董事会上,将第一个环境奖颁发给了罗尔斯-罗伊斯海洋部研发的“未来的拖网渔船”。挪威国家科学院(SINTEF)渔业与水产养殖研究所负责对这个得到挪威研究委员会和渔业和水产养殖业研究基金会支持的开发项目的管理。联合参与的有罗尔斯-罗伊斯海洋部,几个渔船船东和SINTEF渔业与水产养殖研究所。

  对传统拖网渔船模型和未来的拖网渔船模型进行对比测试结果显示,修改后的船体以及将螺旋桨从单桨改成双桨后节油显著。船形的改变可减少波浪中的附加阻力,当发动机功率不变,则双桨可增加拖力。模型测试和计算结果还显示,在恶劣天气下要求的拖网操作中,将曳纲滑轮的横向移动变成卸载式转向器也可以实现节油。

  通过使用一个热量回收系统(ORC-Organic Rankine Cycle有机朗肯循环),对废气以及发动机冷却水中的热量进行利用(用于发电)的节油效果进行了计算。

  如果所有的节油举措都加以实施,平均节油可达25%,发动机功率可降低32%。

  柴油机电力推进与ORC相结合节油效果更有效。有了柴油机电力推进,发动机的安装位置更灵活,从而渔船的总体布置可更有效率。

(本网编译)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