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海南海口东海岸海洋牧场示范基地人工鱼礁启运
作者:    来源:海口日报    发布日期:2019-11-30 10:09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今天上午,海口东海岸海洋牧场示范基地人工鱼礁投放作业开工仪式举行,这标志着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又取得了重大突破。

上午10点,记者在位于马村港码头现场看到,施工单位按照要求,正在将人工鱼礁礁体吊装到运输船上,今天首批装载26个礁体。该项目共计划投放单体礁360个,其中藻礁45个,鱼礁315个。

该项目建设区域位于海南岛东北部,靠近海口在建的东营渔港和文昌的铺前渔港,及海口市东海岸旅游休闲娱乐区。

海口东海岸海洋牧场示范基地建设第一期人工鱼礁投放面积约48公顷,可产生牧场效应影响面积约100公顷。项目计划投放鱼礁约3.7万空方,并建立海洋牧场水下监测网,做到全天候生态指标和栖息聚集效果监控,随时调整与保护,达到海洋牧场建设的生态、经济效益,为推动当地海洋经济发展、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当地渔民就业、发展休闲渔业等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这些人工鱼礁将被运输到投放海域的指定区域,根据人工鱼礁施工图设计方案,通过船上GPS定位系统,确定礁体投放位置坐标,将运输船抛锚定位,通过船吊装备将礁体投放在指定位置,在投放过程中礁体必须平稳接触到海底后才能脱钩,以防礁体倾斜和触底不稳。“礁体的投放对天气和海浪条件要求很高。”接下来,海口将根据天气条件进行快速有序投放。

人工鱼礁是人为在海中设置的构造物,主要是根据当地生物资源、生态环境及休闲渔业发展的特色条件,进行针对性的人工鱼礁礁型设计建造与投放,为鱼类等提供繁殖、生长、索饵和庇敌的场所,修复海洋生物栖息地和渔场,达到保护与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养护与增殖渔业资源的目的。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