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2019年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在南宁开幕
作者:    来源:厅渔业处    发布日期:2019-12-03 09:59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2019年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暨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颁奖活动在南宁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于康震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渔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渔业科技的不断进步密不可分,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功不可没。将中国水产学会学术年会命名为“范蠡学术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打造水产领域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自设立以来,在激励渔业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调动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促进渔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水产科技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当前正处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必须要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水产学会及广大水产科技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大局;要推进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发展;要强化人才培养,加强智库建设;要打造学术品牌,创建一流学会,为把我国建成现代化渔业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春明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广西突出特色调结构,稳粮提质促转型,培育出一批在全国举足轻重的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广西的水产品总产量和渔业总产值均居全国第8位;对虾产量29.7万吨,排全国第2位;罗非鱼产量24.7万吨,排全国第3位;牡蛎63.6万吨,排全国第4位。广西的渔业发展充满潜力,希望广大水产科技专家学者围绕渔业产业发展需要,紧盯世界渔业科技发展前沿,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并在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与广西深化合作。广西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围绕渔业产业发展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攻关,助推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广西渔业高质量发展。

在开幕式上,于康震和方春明等领导专家共同为获得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和“技术推广奖”一等奖的10名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大会学术交流采取“1+8”的形式,即1个主会场,8个专题分会场。主会场报告中,行业专家分别作题为《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2016-2019水产学学科发展研究报告》、《中国水产营养饲料研究进展与展望》、《遗传育种生物技术创新驱动水产养殖可持续绿色发展》主旨报告。专题分会场中,与会者分别就绿色水产养殖新技术、水产生物技术与育种、渔业资源与生态保护、现代渔业设施装备、疫病防控与质量安全、水产品加工与综合利用、休闲渔业与渔文化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汪学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雄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主持开幕式。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