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全国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现场会在台州召开 陈奕君出席
作者:    来源:台州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22 10:2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全国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现场会在我市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总结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试点经验,分析当前形势,对下一步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工作作出部署。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致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主持,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党组成员唐金龙、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和市领导陈奕君、吴海平、徐仁标、赵海滨等出席会议。

会上,播放了我市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专题片。自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台州市着手全面构建依港管船新体制,实施“港长制”管理模式,精细化管船、全流程管渔、信息化执法,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肯定了各地在渔船综合管理改革上取得的成绩,强调要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渔船安全生产、政府机构改革对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新期待、新课题、新挑战,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改革方向,科学推进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当前,渔业发展和管理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也已进入攻坚阶段。各级政府和渔业部门要按照渔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改革的藩篱,坚决打赢新时代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攻坚战。要充分认识渔港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把渔港建设作为促民生补短板的重要项目,加快渔港建设现代化步伐。要把建立健全渔港管理制度作为推进渔船渔港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不断健全渔港管理制度。要进一步深化渔船渔港管理机制改革,优化渔业执法资源配置,强化渔港监管执法,推行渔港“港长制”,提升执法效能。要贯彻“依港管船”理念,坚持“依港促安”方针,建立“依站查港、定船守港、港海联动”执法机制,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要统筹推进渔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合理规划渔港区域内产业布局,同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持续开展渔港环境专项治理。要强化渔船渔港管理信息化支撑,制定标准和技术规范,引导渔船渔港信息化规范有序发展。要以渔船渔港综合管理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渔港在渔业资源管理、安全监管、产业兴旺和渔区振兴中的特殊关键作用,推动渔港渔村振兴。

江苏省、福建省、山东省烟台市、广东省珠海市和温岭市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石塘渔港管理站、石塘镇渔船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台州市日兴渔业服务有限公司。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