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全国政协委员丁磊:我曾经也想搞深水网箱养殖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布日期:2019-03-21 14:38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09年,网易CEO丁磊宣布进军养猪业,曾一度引人关注。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丁磊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他喜欢做有挑战性的事情,除了养猪,也曾想过租块海域,搞深水网箱养殖。“目前,我国的深水网箱养殖业已经非常成熟。”

当前,随着我国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的渔业捕捞方式暴露出不少问题,如经济效益低下、发展无序、破坏海洋环境和近海资源等。推动渔业生产从近海走向深远海,不仅是海洋渔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蓝色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深水网箱养殖是在相对较深海域(通常海区深度大于15米)进行。它对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深化结构调整,促进渔业生产由“以捕为主”向“以养为主”发展都是一次根本性转变。

近年来,深水网箱养殖在沿海地区得到较快发展。究其原因,是政府的扶持资金,大大调动了民间养殖的积极性。此外,深海网箱养殖不会污染环境,符合当下绿色发展观,也推动了其快速发展。

但是,他的这一计划最终“流产了”。丁磊告诉本报记者,据他了解,深水网箱养殖,多是金鲳鱼。“当前中国人喜欢吃深海鱼的并不多。”而且,深海养殖比近海养殖实施起来难度更大,更有技术挑战性。因此他最终没有迈出这一步。进军深海,成为一个未完成的梦想。

丁磊在接受采访中提到:“以当前的技术来说,新鲜的海产品还无法通过网络电商的途径进行售卖。”这也是影响深海养殖快速发展的一个因素。在这方面,科技探索的脚步永远不能停下。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