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福州渔业发展成中国重要远洋力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3-21 14:35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从福州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经过30多年的实践与发展,福州远洋渔业已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远洋力量。

福州市地处台湾海峡西部,海域面积10573平方公里,现有水产养殖面积6.65万公顷,海洋生物种类达1470多种。

据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陈国生介绍,2018年,福州市有远洋渔业企业13家,远洋渔船增至432艘,福州市远洋渔业产量25.56万吨,产值21.76亿元人民币,均占福建省55%以上,福州市远洋渔船作业区域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三大洋公海海域,以及毛里塔尼亚、几内亚比绍、印度、苏里南等国家和地区。

此外,福州市远洋企业在东盟、非洲国家建成5个境外远洋渔业综合基地,拥有7个境外水产养殖基地。

福州市渔业涉及11个县(市)区、216个渔业村、13.1万个渔业户,有渔业人口48.1万人、渔业从业人员近27万人;有渔业船舶4474艘,其中海洋捕捞渔船2296艘,内陆捕捞渔船521艘,海洋捕捞辅助船681艘,养殖船976艘;三级以上标准渔港39个,其中中心渔港1个(连江黄岐),二级渔港11个,三级渔港27个。福州市水产品总量和渔业产值多年位居福建省第一,2018渔业经济总产值1130亿元人民币,比增7.5%。

长乐是中国最大的鳗鲡养殖和烤鳗加工出口基地,福清是福建省南美白对虾重要养殖区和福建省最大的对虾加工出口区……福州市目前有22家有效期内的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并形成以鲍鱼、南美白对虾、鳗鲡、海带、金鱼等为主导的特色优势产业。

随着休闲、品牌渔业创建不断深化,福州市成功复评“中国鱼丸之都”“中国鳗鲡之都”“中国金鱼之都”。

据悉,福州市拥有观赏鱼养殖场50多家,其中规模养殖场20家,80多个品系,以兰寿、熊猫、蝶尾等为主,主销上海、广东、日本、台湾及东南亚等地,年销售额4.3亿元人民币,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以上。

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表示,下一步将推进农业对台对外合作,加强渔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发,进一步发展壮大远洋渔业。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