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农业农村部:要用最严格的法律和制度来保护渔业资源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8 14:54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18年7月11日至14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带队赴上海、福建展开渔具管理制度建设及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调研,上海市水产办副主任周建敏、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总工程师叶建平陪同调研。

“农业农村部:要用最严格的法律和制度来保护渔业资源”

7月12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在上海主持召开渔具管理工作座谈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庄平、副所长王鲁民、上海市水产办公室副主任周建敏出席会议。王鲁民汇报了海洋捕捞渔具管理项目的研究进展及《全国渔具准用目录》编制进展情况。周建敏介绍了上海市渔具管理的经验,提出渔具管理要兼顾渔民接受程度与一线执法的承受能力。最后,韩旭与庄平共同开通了“海洋捕捞渔具渔法及管理”微信公众号。

“13日,调研组一行抵达福建”

13日,调研组一行抵达福建。上午,韩旭率队巡航厦金海域,现场观摩厦门渔政建造的长臂钩机船现场清理定置违规渔具,随后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福建省厦门市开展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和渔船管控情况的汇报。韩旭对厦门市渔具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渔具网目尺寸管理制度向基层管理部门征求了意见。下午,调研组抵达石狮市,参观祥芝镇网具加工厂,详细了解网具的生产、加工及销售情况,随后,调研组同当地渔民、渔具生产企业、基层渔业部门、执法机构进行了座谈,听取各方面对当前渔具网目尺寸管理制度和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的意见。

“渔业资源保护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部分”

韩旭最后指出,渔业资源保护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部分,在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和渔具网目尺寸管理上,我们没有退路,降低要求就是给生态破坏放行。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必须要有最强的决心来做好这项工作,要用最严格的法律和制度来保护渔业资源,只有这样,广大渔民群众才能获得最大的受益。

此次调研,学习了上海市和福建省在渔具管理方面好的经验,充分听取了基层管理部门、渔具生产企业及渔民的意见,为下一步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和渔具网目尺寸管理制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