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浙江要建12个沿海渔港群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7 09:49    字体大小:【大】【中】【小】

浙江东临东海,是海洋与渔业大省,行政区域内海域面积4.4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度、海岛数量均居全国11个沿海省份之首,港口、旅游、渔业、滩涂等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年~2025年)》,提出建设上海—浙江、辽东半岛等10大沿海渔港群,形成93个渔港经济区,其中浙江占据12个。

根据规划,未来这些渔港经济区将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增万亿产值的产业规模,成为渔业的增长点和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

不断壮大的浙江渔港群

渔港既是渔业安全生产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开发海洋生物资源的重要基地,是沿海众多中小城镇的重要依托。

根据2016年渔港普查数据,浙江现有渔港共208个,其中中心渔港10个、一级渔港18个、二级渔港35个、三级渔港43个、等级以下渔港102个。近年来,浙江各级政府通过出台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渔港基础设施得以较大改善,渔港服务功能不断扩充完善,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升,渔区经济得到了显著发展。

据了解,规划中的上海—浙江沿海渔港群届时将成为全国十大渔港群之一,涉及上海市和浙江宁波市、舟山市、台州市、温州市,大陆岸线长2329公里。将支持建设中心渔港11座,建设一级渔港12座,渔船安全避风容量达到29250艘,有效避风率达到93.21%,推动形成横沙(上海)、芦潮港(上海)、嵊泗、岱山、定海、普陀、奉化、象山、台州中北部、台州南部、洞头、瑞安、巴曹、霞关14个渔港经济区。

渔港经济区各有特色

渔港经济区,即在建设现代渔港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城镇建设和产业集聚而形成的现代渔业经济区,它以渔港为龙头、城镇为依托、渔业为基础,集渔船避风补给、鱼货交易、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海洋药物、休闲观光、城镇建设为一体,区域产业结构平衡、产业层次较高、辐射效应明显。

据悉,对12个渔港经济区,浙江各地的规划可谓各有千秋。每个区域均根据自身不同的海产品总量、渔船、渔港数量等特点进行规划,比如在舟山嵊泗渔港经济区内,海水产品总产量55.65万吨,拥有海洋渔船3926艘,分布有大小渔港18座,其中一级渔港2座(嵊泗一级渔港、嵊山一级渔港)、二级渔港2座、三级及以下渔港14座。规划期内,将以嵊泗一级渔港、嵊山一级渔港为基础,重点支持升级扩建嵊泗一级渔港为中心渔港,推动形成集现代渔业、海洋休闲旅游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舟山普陀渔港经济区结合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将推动形成集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海上游乐、休闲度假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宁波的两个渔港经济区,规划目标也同样有自己的特点。奉化渔港经济区将在规划期内重点支持扩建奉化桐照一级渔港,推动形成集渔业产业、商贸物流、海洋休闲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象山渔港经济区则将推动形成集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医药、电子商务、海洋公园和渔文化创意街区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台州中北部渔港经济区内海水产品总产量11.92万吨,拥有大小渔港12座,海洋渔船723艘。规划期内将推动形成集冷链加工物流、渔业配套、海洋生物、海洋装备与渔业休闲产业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台州南部渔港经济区,规划期内以玉环坎门中心渔港为基础,重点支持扩建玉环坎门中心渔港和温岭钓浜一级渔港,新建玉环西沙门一级渔港,推动形成集生产服务、旅游休闲、宜游宜居等为特色的渔港经济区。

笔者了解到,渔港经济区的建设主要立足于沿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区域产业基础、海洋渔业发展现状、城镇分布特点和渔港自身条件等要素,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它们将推动产业和各种资源要素集聚,进一步繁荣区域经济,为沿海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为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2017年6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到,要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渔港作为海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地,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进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打造渔港经济区,既是浙江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浙江渔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通过近几年的渔港建设,浙江基本形成了以舟山、宁波、台州、温州等沿海重点渔港为主体的现代渔港主轴,带动了舟山市的嵊泗、高亭、本岛中心渔港,宁波的石浦中心渔港,台州的椒江、温岭、玉环坎门中心渔港,以及温州的洞头、苍南9大渔港经济核心区的发展。这些中心渔港核心区依托地方资源,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渔港经济区。一些中心渔港定位于集海鲜餐饮、观光旅游和海产品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渔港,大力发展水产品加工与贸易、特色旅游与休闲等第二、三产业,推动了渔港产业不断优化。这不仅有助于当地依托渔港形成综合性特色产业集群,带动浙江渔业经济转型升级,而且会进一步延伸海洋经济的产业链,提高渔民收入,提升渔村发展水平。

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此次浙江12个渔港经济区的划定和批复,将在一定程度上助力海洋经济发展,为浙江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渔港经济区是浙江实施“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一环。宁波、舟山等渔港经济区分布在杭州湾等湾区之中,已经成为湾区城市间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渠道和支点,也是海洋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这些渔港经济区的建设,必定为浙江大湾区建设带来新机遇,从而推动甬舟一体化发展。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