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研发的多功能绿色级联智能海藻干燥系统成功试运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23 16:35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江涛研究团队研发的“多功能绿色级联智能海藻干燥系统”在山东荣成寻山集团成功完成试运行。

江涛研究员作为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干燥技术及装备”岗位专家,带领他的研究团队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资金项目,针对淡干海带主要依靠人工在海滩翻晒,存在海带干燥品质受到晾晒环境卫生、天气变化的影响,以及人力成本较高等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成功研发了多功能绿色级联智能海藻干燥系统。期间,研究团队设计研发了太阳能与热泵联合干燥藻类小型实验系统,对比阳光棚干燥、纯热泵干燥、阳光棚和热泵联合干燥的实验情况,结合产业需求,综合自然晾晒的绿色节能与装备干燥的品质调控优势,确定了阳光棚自然晾晒与热泵级联干燥工艺。该工艺创新了自然晾晒与热泵烘干级联干燥的模式,晾晒棚利用白天阳光和自然风带走海带大量水分,热泵房则在晚间利用空气交换进行最终烘干,系统大幅降低干燥能耗,并实现干燥过程智能控制。为节省搬运人力,团队同时创制了海带自动化码垛系统,实现了海带晾晒和运送过程的自动化,两项新技术研发与合并使用,改变了海带干燥、运送依靠人力的现状,为提升海带干燥品质节约干燥能耗、人力成本奠定了技术基础。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