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渔业装备 > 池塘养殖工程装备 > 正文 池塘养殖工程装备
池塘生态工程单机设备

    1、水质调控装备

    (1)移动式太阳能水质调控机

移动式太阳能水质调控机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可在池塘水面定向运行,将池塘底泥絮状物提升释放到上层水体中,利用藻类光合作用产生的溶氧等促进絮状有机物分解,达到促进底泥营养盐释放、上下水层交换、增加底部溶氧和调控水质、改善底质的效果。天气晴朗情况下,池塘水体中溶解氧含量高,有利于微生物分解底泥中的有机物,移动式太阳能水质调控机利用太阳能提供动力,不仅能够节约能源还能根据天气情况自动控制是否工作。

       

    (2)移动式太阳能水层交换增氧机

移动式太阳能水层交换增氧机以太阳能为动力源,在水面移动运行,实现水层上下交换和搅动增氧,充分利用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气补充池塘底部水呼吸需要,克服了固定式增氧机增氧范围有限、水体溶氧饱和后无效运行浪费电能的缺点,大大提高了增氧效率,节约了养殖成本。移动太阳能增氧机可有效改善池塘底层溶氧环境,并对水体和底质造成扰动,促进池塘物质循环,改善底质、活化水体。该移动式太阳能水层交换增氧机还可应用于电力设施缺乏的滩涂等养殖地区。

     

    2、养殖自动化控制系统设备

渔机所面向渔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围绕水产养殖的基础性、方向性、全局性和关键性重大科技问题,以智能化养殖、精细化管理、大数据分析为研究核心,先后研制了池塘养殖自动化生产管理系统、无线可移动式循环水水质检测系统、养殖水质智能化预测系统和全自动精准投喂控制系统,提高了养殖自动化水平、降低了劳动成本、规范了养殖过程。

     

    池塘养殖自动化生产管理系统                   无线可移动式循环水水质检测系统

   

       

    养殖水质智能化预测系统                              全自动精准投喂控制系统

    3、饲料集中投喂系统

饲料集中投喂系统是通过借鉴深水网箱、工厂化养殖饲料集中投喂系统的工业化技术,结合池塘养殖特点开发研制成功的,具有仓储、精准投喂、集中控制的特点。实现了池塘养殖的精准投喂,提高了饲料投喂效果,能有效降低人工成本投入和饲料系数。饲料集中投喂系统包括仓储式饲料集中投喂系统、投饲增氧一体化系统和轨道式投饲系统等多种形式,配备有信息化管理系统,可根据养殖工艺进行投饲程序的编程。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