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七十载辉煌成就与新时代渔业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网站)    发布日期:2019-04-02 14:01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中国渔业发展七十年的成功之路

中国特色渔业七十年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经济、社会与科技大发展的一个缩影。总的来看,渔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以养为主”的渔业发展方针指导下,成为世界第一渔业大国,保障了水产品市场供给,为国家的食物安全和营养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二是以养为主的中国特色现代渔业影响了全世界渔业增长方式和生产结构的转变;三是为现代渔业发展增加了新领域、新内涵,奠定了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1986年,《渔业法》确立了“以养殖为主”的发展方针。“以养为主”成为我国渔业发展的指导方针,使中国坚定迈进了一条独特的、不同于发达国家的渔业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渔业发展获得巨大成功,成为世界现代渔业发展故事中典型成功范例的源动力。改革开放成就了“以养为主”中国特色的渔业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渔业产量和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0年开始,水产养殖在渔业总产量的比例超过70%,2016~2017为75.1~76.1%,预计未来将占渔业总产量的80%左右,是目前世界主要渔业国家中唯一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国家。水产养殖规模化发展促使渔业产量大幅度增加,取得了辉煌成就。2017年渔业总产量产达6445万吨,占世界渔业总产量近40%,其中,水产养殖产量占世界水产养殖总量的2/3,位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渔业绿色发展的历程与科学基础

现代渔业建设包括水产养殖业、捕捞业、水产品加工流通业、增殖渔业、休闲渔业五大产业。水产养殖2017年产值9864.45亿元,占渔业产值的80%,是中国渔业的主体。历经多年实践,生态健康养殖模式逐渐发展成为水产养殖的主流方式。在中国近海率先开展了较为系统的海水养殖容量定量化研究,推动了多元养殖实现规模化发展,生态养殖模式开始受到重视,为多营养层次的综合养殖发展奠定了基础。从“海水养殖容量”研究,到“贝藻养殖碳汇”发展至“碳汇渔业”,使渔业的绿色发展有了坚实充足的科学依据。碳汇渔业是绿色发展新理念在渔业领域的具体体现,它将更好地彰显渔业的食物供给和生态服务两大功能,产生一举多赢的效应。规模化新生产模式探索促进了绿色养殖理论的发展。淡水养殖中的稻渔综合种养(IRFA),是“稻田养鱼”的现代新扩展,是一种农渔互利双赢的生态生产方式。海水养殖中的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IMTA),是“桑基鱼塘”的现代新发展,是一种实现养殖系统能量高效利用、改善水质、提高蛋白质产量、扩大近海海域养殖容纳量的有效途径,还有助于缓解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战略咨询研究使渔业绿色发展的路线图日渐清晰,经过十多年不懈的探索创新与总结凝练,渔业绿色发展的思路、任务和途经基本形成。

中国渔业绿色发展的未来与保障措施建议

捕捞渔业资源恢复任重道远,需突出资源的科学管理和有效的养护举措。自1995年,中国渔业主管部门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渔业资源管理养护措施,如捕捞力量双控、伏季休渔、资源增殖等。渔业资源恢复是一个复杂而缓慢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如坚决减少捕捞力量、科学发展增殖渔业(或称海洋牧场)、负责任捕捞管理和加强栖息地保护与修复等,探索生态系统水平的适应性对策,强化资源管理与养护依然是下一步资源养护的重点工作。发展增殖渔业(或称海洋牧场)要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国际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在绿色发展背景下,为了我国渔业资源增殖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不仅需要深入研究这些问题,也应该实事求是,准确、适当地选择发展定位,探讨适应性管理对策,包括不同的需求目标和功能目标,不同类别的效益目标,采取单向精准定位措施等。推进中国渔业绿色发展需要采取的重大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建设资源养护型捕捞业,实施生态系统水平的资源管理是实现捕捞业绿色发展的重大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强化捕捞限额和渔业管理的科技支撑;强化增殖技术与生态效果的科技支撑;加强栖息地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增殖渔业和休闲渔业新业态的健康发展等。

二、建设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业,实施养殖容量规划管理是实现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关键。主要措施包括建立区域养殖容量评估体系;建立水产养殖容量管理制度;建立持续发展规模化生态健康养殖新生产模式;提升水产养殖的现代化工信技术水平等。实施养殖容量管理是解决水产养殖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矛盾、实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一项十分艰巨的科技与管理任务。

三、加强渔业绿色发展的科学与技术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主要聚焦在渔业生态数量管理科学基础及新生产模式发展,不仅包括养殖容量、限额管理及渔业生态学,也包括绿色、规模化发展背景下水产育种、病害、营养与饲科、资源增殖、工程与装备等方面的科学与技术。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