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渔业+”产业新发展格局奏响高质量发展“海洋之声”
作者:    来源:茂名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5 14: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博贺渔港作为著名的千年渔港,是茂名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地。潮起潮落,沧海桑田,伴随着以博贺渔港为中心的国家级渔港经济区顺利落地,由“靠海吃海”到“向海而兴”转变,博贺渔业即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聚焦构建“渔业+”产业新发展格局,滨海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禀赋,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推动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在打造国家级渔港经济区上取得新突破,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蓝色动力”。

夯实基础设施 激活渔港新动力

博贺渔港资源优势明显,渔港面积、码头长度、渔船数量、单船马力、渔业产量、渔业生产总值、卸港量等七项重要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从渔港到渔港经济区,滨海新区优先着手补齐渔港基础设施短板,开展临港码头、渔船泊位、航道疏浚、港区照明等升级改造工程,实现高水平扩容提质。

为全力做好基础设施保障,滨海新区将新建直线型高桩码头,共26个日常码头作业泊位,其中卸鱼码头泊位15个、加冰泊位8个、综合管理泊位3个;疏浚港池、航道及港内锚泊区,充分改善现有渔港渔船停泊条件,将港区容量从1500艘渔船提升至2200艘,满足3000吨级远洋船靠泊需求。

随着渔港经济区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和推进,渔港“功能分区”进一步完善,渔港渔船泊条件进一步提升,大幅提高渔业防灾减灾能力,激活渔业发展动力。

建设海洋牧场 焕发滨海新活力

在滨海新区南部海域,蔚蓝的海面上,整齐排布着数十个硕大的重力式深水网箱。

不久前,滨海新区正式启动海洋牧场项目——茂名滨海新区龙山食品公司架海重力式深海网箱项目,开拓了耕海牧渔之路的新起点。

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提高“千年古港”的综合竞争能力,是落实粮食安全战略、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是推进“百千万工程”深入实施的有力抓手。

滨海新区充分利用渔业资源优势,拓展深远海利用新空间,全力推动“海洋牧场+渔港经济区”融合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在茂名滨海新区莲头岭南部约0.6公里海域、面积48公顷海域,布设周长90米的加强型重力式深水网箱48个,有效养殖容积约4500立方米,主要养殖金鲳鱼、石斑鱼、军曹鱼等高价值海水鱼类。

唱响海洋牧歌,滨海新区正在构建一条从种业、养殖到精深加工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全链条。以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为切入口,在博贺镇规划水产品精深加工区,主要包括水产品交易集散中心、精深加工中心、海洋文旅休闲示范区,解决深海养殖加工、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构建岸海接力、联动新发展格局。

打造海洋文旅地标 擦亮滨海新招牌

碧海蓝天、椰林婆娑、疍家文化、海丝印记……滨海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是渔港经济区实现“文旅兴渔”高质量发展的“跳板”。

随着黄金海岸带建设的推进,滨海新区海洋文旅产业呈现出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趋势。近年来,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放鸡岛、浪漫海岸、海昌海洋公园等大型综合旅游项目,依托广东滨海旅游公路茂名先行段将西葛驿站、博贺渔港、莲头古港、沙尾银滩、防风林景观带等旅游地标串珠成链,打造渔文旅融合的精品旅游路线。深入挖掘非遗民俗文化举办博贺开渔节、电城“四瑞巡游”活动,让四方游客尽享非遗盛宴。目前,滨海旅游度假产业集群初成规模,已建成4A级旅游景区3个,成功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

与此同时,滨海新区正谋划推进西葛驿站便道、环冼太夫人景区道路等便捷旅游通道建设,完善城市阳台、海边栈道、旅游驿站、滨海夜市等特色滨海旅游空间,丰富露营营地、水上快艇、休闲海钓、摄影拍摄、海味餐饮等多元滨海旅游产品,充实游客的游玩体验。

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渔港经济区将紧紧围绕“一带双轴三区”空间布局,统筹联动海陆双向发展,打造现代化海洋渔业全产业链,实现“产加销贯通,渔文旅融合”。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