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奉贤首个国家鱼类绿色生态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成!农业标准化赋能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上海奉贤    发布日期:2022-11-18 13:25    字体大小:【大】【中】【小】

经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在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奉贤区农业农村委的共同参加下,上海品兴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承担建设的“国家鱼类绿色生态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于11月17日下午正式通过考核评估会。这是奉贤首个国家鱼类绿色生态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也是上海市唯一一家A类国家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作为标准化水产养殖的“奉贤样板”之一,这家成立12年的合作社,先后获得了全国水产健康养殖场、全国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等多个荣誉。目前,该示范区已经基本实现了标准与技术、形象与功能、生态与生产、品质与效益四结合的目标。

上海品兴农家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就一直注重内部结构的优化和标准化、产业化建设,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和绿色生态式综合发展,努力实施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建成了302亩鱼类绿色生态养殖标准化示范区。 为了保障生产全过程有标可依,品兴农家乐建立了自己的鱼类绿色生态养殖标准体系,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的原则,不断完善标准体系。目前,共有标准128项,其中国家标准32项、行业标准34项、地方标准3项、企业标准59项。体系中的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和操作标准配套齐全,涵盖从池塘清整、苗种选择、养殖技术到水质调控、日常管理、捕捞销售等绿色生态养殖的全产业链条,把产前、产中、产后各阶段的生产环节、生产要素、生产管理有效链接,使标准覆盖率达到100%。

水产的绿色生态养殖,践行了国家绿色生态发展的要求。奉贤区水产技术推广站高级工程师于忠刋介绍,“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一直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一方面在养殖过程中,我们确保生态环境的安全,同时确保产品质量的安全,所以通过建成‘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来规范水产养殖的行为,实现标准化的生产。”正是通过标准引领,这里的产品质量得到了提升,早在2020年,这里养殖的草鱼、鲢鱼和鳙鱼都已经全部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认证。绿色生态鱼较传统养殖鱼在体型、口感等方面有显著优势,受到市场热宠。 而这样的农业标准化建设也带动了区内有关养殖户实现渔民增收、渔业发展。于忠刋坦言,在鱼类绿色生态养殖标准体系牵引下,不仅为合作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鱼类养殖的每亩利润增加了4000余元,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项目的示范,包括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的带动,可以提升全区的水产绿色生态养殖水平。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