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盐都区:建设渔船动态监管系统,助力渔政渔业信息化管理
作者:    来源:盐都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11-23 13:22    字体大小:【大】【中】【小】

渔船作为渔业生产的基本单位,是进行渔业管理的抓手,是解决渔业管理问题的核心要素。随着国家经济的全面发展,沿海城市内陆河流和近海流域的船只数量不断增加,船只动态监管和安全监管会逐渐成为一个难题,加强渔船监测、建立标准化渔船监管系统是渔业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盐都区建设了依托物联网技术的动态信息监控系统,采用近端数据采集、远程传输监控的模式,实现了通过渔政监控中心对多个渔船作业情况的实时监控,在规范渔业生产秩序、保障渔船作业安全和提升渔政管理水平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是实施渔船档案信息化管理。对全区渔船信息进行数据采集、处理、存储、分析,根据“一船一档”的原则,为每一艘渔船建立电子档案,建立渔船专业资源库。每一艘渔船通过渔船编码进行唯一标识,并提供渔船档案的综合检索查询、统计分析、可视化展示等功能。

二是开展渔船动态监测。渔船在江河流域上的定位监测是实现渔船作业监控的基础,渔船动态监管系统通过接入船载北斗终端设备,以5G技术为通讯基石,在高速率,低延迟的基础上,对渔船在作业过程中的位置、速度、时间等信息进行实时采集,最终基于GIS地图,动态展示渔船实时空间定位。并以大数据技术为抓手,对渔船点位信息进行多维度辅助分析,自动计算渔船在选定时间段内的行驶里程和行驶总里程。同时针对渔船轨迹进行回溯追踪,实现对渔船的精准控制。

三是开发渔船实时告警功能。基于船载北斗终端设备状态,系统支持设备拆卸报警、离线告警、内部电池低电报警等多种报警类型。监管系统自设渔船电子围栏,当前以盐城市行政区划范围为电子围栏边界。当渔船驶离电子围栏区域或船载北斗终端设备触发告警状态,系统会自动获取渔船船主信息、当前定位、告警类型、地址详情等信息,并在系统醒目显示,及时提醒渔政渔业监管人员进行相关情况核实。

当前内陆渔业资源数据不清,没有建立长期、稳定、科学的资源动态监测体系,渔船管理仍面临着“三无”渔船和“套牌”渔船未能有效管理、合法渔船违规捕捞现象时有发生、渔政执法力量不足,以及渔船有效管控体系框架尚未建立。盐都区渔船动态监管系统的建设,赋能渔船实时精确定位,并通过大数据技术对渔船信息进行辅助分析,记录渔船轨迹播放和里程统计,破解了渔船作业“难监管”、渔船补贴“难核实”、违规渔船行为“难管控”等突出问题,扭转了“人盯人、船盯船”的传统管理模式,同时能让渔民享受到更为宽广的信息渠道,渔政渔业管理部门可针对辖区渔船精细化监督和管理,打好渔业安全生产的基础,更好地服务于渔船和渔民,提升了渔船监管力度和效率。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