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新疆泽普:发展规模化水产养殖 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22-11-22 10:34    字体大小:【大】【中】【小】

立冬过后,新疆泽普县图呼其乡博热哈纳村3458亩鱼塘饲养的绿色无公害的鲤鱼、草鱼、鲢鱼和鲫鱼迎来了丰收季,这两天,村“两委”积极组织劳动力和车辆加快捕捞和配送,确保农民增收。

近日,图呼其乡博热哈纳村村民王楠正和家人利用大型渔网,对饲养的40亩绿色无公害的鲤鱼、草鱼、鲢鱼和鲫鱼进行捕捞。撒网、合围、捕捞,一条条肥美健硕的大鱼被捕捞上来,待装车后,鱼将被配送到泽普县城区市场进行销售。

村民正在利用大型渔网捕捞绿色无公害的鲤鱼、草鱼、鲢鱼和鲫鱼(央广网发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王楠说:“今年,通过科学养殖鱼的长得很好,销售量也不错,明年我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更好地填补泽普县水产业市场。”

据了解,图呼其乡博热哈纳村共有91户村民发展水产养殖,水面达到了3458亩。水产养殖多样化的呈现,也为绿色助农、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路径。

“我们将继续优化和调整种植业结构,积极引导村民加入专业合作社,发展以鲤鱼、草鱼、鲢鱼和鲫鱼为主的水产养殖,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的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图呼其乡博热哈纳村村支部书记聂志鹏说。

一条条肥美健硕的大鱼被捕捞上来(央广网发 泽普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近年来,泽普县根据市场行情和客户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水产养殖业结构,积极引进产量高、品质优、见效快的鲤鱼、草鱼、鲢鱼、鲫鱼和螃蟹、小龙虾等特色水产品进行科学养殖。

“今天开始打鱼了,大概有35吨,村‘两委’干部了解到我家打鱼缺人手,还组织人来帮我们打鱼,联系销路,今年我养的鱼又迎来了大丰收。”村民代贵民开心地说。

泽普县作为南疆主要的水产养殖基地,水产品除供应本地外,还远销库尔勒、阿克苏、喀什市、和田、西藏等地。泽普县目前主要养殖鲤鱼、草鱼、鲢鱼和鲫鱼,养殖面积5600多亩,养殖产量4200多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