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福海县:水产养殖开启新模式 “生态+渔业”获双赢
作者:    来源:福海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11-14 11:30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22年,福海县充分利用县域内自然水域,优化养殖结构,开启生态养殖新模式,保障广大群众菜篮子的同时,提高养殖效益,促进渔民增收,“生态+渔业”实现了双赢。

11月12日,在阿勒泰地区一农场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基地,养殖户闫洪伟正在将养殖池塘内的水导引到另一个较低的池塘,在对底部进行清淤后,重新注入纯净的阿勒泰山融雪水。闫洪伟说:“20%养鱼,80%养水,在现有的养殖条件下,不光要养鱼,更要养好水。于是,我们对原有的养殖体系和方法进行了改造,采取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模式,改善了水质和鱼的生长环境,达到健康生态养殖的标准,养出的鱼品质好,大家都喜欢,卖的价格也就好。”

阿勒泰地区一农场有限责任公司养殖基地现有自然坑塘32个,水域面积5万余亩。2022年,出售水产品490吨,渔业总产值突破700万元。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汪义林说:“2023年,我们将通过项目申报和企业自筹,计划实施休闲渔业及水产养殖建设项目,进一步转变水产养殖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集约高效、立体生态等标准化健康养殖,引导和鼓励养殖户进行养殖水面的节水减排改造,优化养殖品种结构,发展适销对路的名特品种,不断提升水产品品牌竞争力,进一步改善生态养殖的同时,促进渔民持续增收。”

福海县在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出更为先进的全天候低碳、生态、绿色养殖新技术,利用有限的养殖水面,全方位提升养殖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建设。2022年,投资567万元对2400亩池塘实施集中连片标准化改造和尾水治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生产生活质量,实现“人、鱼、水”相和谐。

据了解,福海县现有水域养殖面积20余万亩,水产养殖企业10余家,养殖户约30多户。养殖品种主要有白斑狗鱼、额河银鲫、高体雅罗鱼、贝加尔雅罗鱼、河鲈、梭鲈、鲶鱼、鲤、鲢、鳙、草鱼、螃蟹、虾等品种。2022年1-10月,坑塘水产品产量1700余吨,产值达3000余万元。福海县农业农村局水产发展中心副主任郑义志说:“今后,我们将持续推广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盐碱地渔农综合利用、稻渔综合种养、多营养层次养殖等生态化养殖模式,大力提升水产养殖业的提质增效、防病减药水平,促进福海县水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