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万宁举办渔业论坛,推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4 10:24    字体大小:【大】【中】【小】

11月19日,海南万宁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论坛暨万宁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介会在万宁市万城镇举行。论坛以“加快海水鱼育种进程,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万宁东星斑、鰤鱼等水产养殖产业,探讨种苗选育和深海养殖装备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为万宁海洋渔业发展寻求更多新技术方案。

万宁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我省东南部沿海,规划总面积48.21万亩,覆盖山根、和乐、万城、东澳等4个沿海乡镇。产业园以东星斑、鰤鱼产业为主导,全面打造“一心两港三片区四牧场”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计划投入27.01亿元,建设7大工程25个项目,到2025年,力争实现东星斑工厂化养殖面积达到5000亩,鰤鱼深海网箱养殖面积达到万亩以上,年加工能力达到10万吨,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05亿元。

推介会上,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与万宁市政府签订投资建设协议书,进驻万宁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智能生态渔场等项目。据万宁市副市长郑忠发介绍,目前,结合产业园规划目标和现有产业基础,万宁市正重点推进万宁市工厂化养殖产业园项目(一期)等6个项目。

万宁近海适宜东星斑生长,也是鰤鱼最重要的天然产卵和孵化区。近年来,万宁东星斑和鰤鱼产业的迅猛发展,东星斑产量占海南省的近30%,鰤鱼出口量占全国的70%。

为加快海洋渔业转型,万宁市围绕东星斑、鰤鱼主导产业,重点对万宁市乌场港冷链物流园、水产加工仓储营销等进行招商。加强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各类科研院所合作,引进管理技术人才,通过联合攻关、建立研发基地等多种形式合作模式,提高海水养殖品种选育水平,强化休闲渔业接待服务能力,有力推动渔民转产转业。

为引进优质产业项目,万宁市出台了《万宁市工厂化海水养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工厂化海水养殖设施农业用地备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在用地、用海、项目、资金、金融、基础设施配套、人才、科技等方面对产业园建设和产业发展给予全方位支持。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