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稻渔综合种养实现绿色农业创新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2-11-18 11:04    字体大小:【大】【中】【小】

应对全球变暖,推动碳汇工程建设无疑是重要抓手,其中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着力发展碳汇渔业。与传统产业、陆地固碳方式相比,以碳汇渔业为代表的生物固碳产业具有成本低、技术可行、综合效益显著等突出优势,能够有效激发中国低碳循环经济的发展潜力。

所谓碳汇渔业,是指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水体中的二氧化碳,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进而减缓水体酸度和气候变暖的渔业生产活动的泛称,可带来水生态改善、渔业经济转型和渔区民生改善等多方面综合效益。近20余年,以“高效、优质、生态、健康、安全”为目标,发展因地制宜、特点各异的规模化新生产模式,有显著的绿色特点。典型例子就是淡水养殖中的稻渔综合种养(IRFA)。

稻渔综合种养是“稻田养鱼”的现代新扩展,是典型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稻渔综合种养充分发挥水稻与鱼、虾、蟹、鳖等水生动物在同一个生态系统中共生互利的生态效应(清除杂草、减少病虫害、增肥保肥、降低二氧化碳和甲烷排放等),同时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生产优质水稻和渔产品,是一种农渔互利双赢的生态生产方式。

位于云南省南部的元阳县,生态优美资源丰富,17万亩哈尼梯田今年再获丰收。智慧的哈尼族群众不仅利用梯田种植水稻,还在稻田里放上鱼苗,达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2017年,哈尼梯田传统稻渔种养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建成了“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全国稻渔综合种养试验示范基地”。实践证明,云南哈尼梯田稻鱼综合种养模,能提高营养物质利用效率,实现系统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建立的梯田冬闲田蓄水生态养殖福瑞鲤增效技术,有效改变了千百年来哈尼梯田只种一季水稻、半年时间放水养田的耕作模式。梯田的增产增效,不仅促进了渔业产业的精准扶贫,吸引了青壮年“回巢”,创新了山区渔业模式,而且保护了“哈尼梯田”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显著。我国目前形成了稻虾、稻鱼、稻蟹等模式主导,其他小品种稻鳅、稻鳖、稻蛙、稻螺、稻鱼鸭等新模式亦不断涌现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实践证明,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普遍可节省化肥使用30%、农药使用50%以上。另据科研单位初步研究表明,与水稻单作相比,稻鱼共作可降低温室气体甲烷排放12%-17%,稻渔综合种养系统土壤碳含量提高10%-14%。稻鱼综合种养不仅是发展绿色农业的重要途径,更为农业领域推进“双碳”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发展前景广阔。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