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蓝色碳汇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海洋报    发布日期:2019-04-04 14:57    字体大小:【大】【中】【小】

3月23日,由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中国海洋大学共同主办的“蓝色碳汇与中国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召开。

蓝色碳汇也称海洋碳汇,是利用海洋活动及海洋生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海洋中的过程、活动和机制。蓝色碳汇为温室气体减排、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和发展低碳海洋经济提供了新途径。

当前,我国蓝色碳汇迎来发展机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增加森林、草原、湿地、海洋碳汇等手段,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提出“探索开展海洋等生态系统碳汇试点”的要求;《关于完善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的若干意见》提出,探索建立蓝碳标准体系及交易机制。

会议指出,国际蓝色碳汇研究日新月异,我国急需加大蓝色碳汇的形成过程、发展机制、标准体系等方面的研究力度,为发挥蓝色碳汇的价值和潜力提供中国智慧与经验,从而提高我国在国际蓝色碳汇发展中的话语权和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有关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海岸带蓝碳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对策——以黄河口为例》《中国的蓝碳——可行性、途径与责任》《新时代海洋蓝碳的使命》《海洋碳汇与气候变化》的报告,并围绕蓝色碳汇的前沿动态展开学术研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