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中国远洋鱿钓发展30周年总结大会暨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舟山举行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发布日期:2019-10-14 09:07    字体大小:【大】【中】【小】

10月10日,中国远洋鱿钓发展30周年总结大会暨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浙江舟山举行。本次大会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共同指导,舟山市人民政府、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共同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协办,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浙江省渔业互保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会议指出,3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所有远洋鱿钓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远洋鱿钓渔业走过了光辉的发展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绩。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有600余艘远洋鱿钓渔船,产量达52万多吨,产值约70亿元。30年的坚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30年的努力,产业规模跃居全球前列,鱿鱼年产量连续9年居世界第一。整个行业在规范管理、国际履约、科技支撑、市场拓展、产业链建设、行业自律等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会议强调,促进我国远洋鱿钓渔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大远洋渔业政策支持力度,要不忘远洋渔业发展初心,充分肯定远洋渔业发展的历史成就和重大意义;要牢记远洋渔业发展使命,充分认识新时代远洋渔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指示精神,加大支持力度促进远洋渔业有序高质量发展。

中国远洋鱿钓发展30周年总结大会会议指出,远洋鱿钓是我国远洋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洋性渔业的支柱产业之一。1989年,我国远洋渔业企业和科技工作者,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成功开发了日本海渔场,实现了中国远洋鱿钓业“零”的突破。3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所有远洋鱿钓人的共同努力下,我国远洋鱿钓渔业在规模上已经占有绝对优势,已从当初日本海单一渔场扩展到西北太平洋、东南太平洋、西南大西洋和印度洋四大公海。会议强调,下一步发展远洋鱿钓渔业,要加强公海鱿鱼资源保护,自主实施休禁渔等措施;要加强国际民间交流合作,推动成立国际鱿鱼组织;要加强政策规范和引导,探索开发新渔场新鱼种;要研究建立进口鱿鱼监管制度,履行负责任国家义务;要建立中国远洋鱿鱼指数,提高我话语权和定价权。

与会人员现场观看了中国远洋鱿钓渔业30周年纪念视频,大会发布了中国远洋鱿钓发展30周年总结报告、“中国远洋鱿鱼指数”、中国远洋鱿钓渔业可持续发展倡议书,并表彰了在远洋鱿钓渔业发展30年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5家企业和2位个人。

宣读中国远洋鱿钓渔业可持续发展倡议书

发布中国远洋鱿鱼指数据悉,“中国远洋鱿鱼指数”包括资源丰度指数、市场价格指数和行业景气指数等三个指数。中国远洋渔业指数可预测各大洋、各种类来年大洋性鱿鱼资源补充量及本年度可能的捕捞产量,从而为渔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科学制定管理策略、编制发展计划提供科学依据,也为远洋渔业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提供依据。会议期间同期举行了远洋鱿钓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陈新军,浙江省流通与加工协会专家组组长余匡军,山东赤山集团总经理吕金龙,杭州数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内指数达人浙江工商大学教授蒋剑辉以及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发展集团董事长陈剑等专家代表分别对促进远洋鱿钓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进行经验交流。

远洋鱿钓产业可持续发展论坛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以及来自农业农村部、舟山市人民政府、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舟山市相关部门、有关水产科研教学单位、全国有关行业协会、全国有关远洋渔业企业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