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浅海围栏牧场设施与养殖关键技术”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作者:    来源:水科院--东海所    发布日期:2019-09-20 13:07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宋炜研究员主持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浅海围栏牧场设施与养殖关键技术”在上海顺利通过了我院组织的项目验收。项目由东海所牵头,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业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验收专家组由上海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及八个课题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依据项目任务书要求,对项目完成情况、取得的科研成果及经费支出情况等进行了逐项评估,经质疑和充分讨论,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经过2年研究,围绕浅海围栏养殖这一新兴的养殖模式,率先开展了围栏设施柱桩、网体等构件及其整体设施在高海况条件下的受力计算、数值模拟和模型水动力试验分析,提出了围栏设施设计方法和围栏建造的技术可行性方案。通过疲劳试验获取了铜合金网衣的S-N曲线,为铜合金网衣的设计选型提供了基础数据;结合老化试验,分别掌握了铜合金、聚乙烯与尼龙等主流材料网衣的疲劳性能演变规律,为柱桩式围栏网衣材料快速选型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思路和新手段。研发集成了基于太阳能供电和远程通信控制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围栏养殖不同区域和不同水层水样自动采集,以及水温、溶解氧、盐度、pH等水质主要参数指标在线远程监测。在我国东海和黄渤海海域,开展了围栏养殖模式下鱼类养殖行为、适养密度、生长特性等研究,评估了贝藻对围栏养殖鱼类生态作用,确定了合理搭配比例,开发了配套健康养殖技术,初步构建了围栏养殖下鱼-贝-藻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模式,为大型生态围栏养殖模式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发表论文16篇,获得授权专利10项,培育研究生4名。研究成果为推动浅海牧场式围栏设施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同时也为“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申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材料和研发基础。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