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贵州渔业生态转型:拆网箱,不拆产业
作者:    来源:当当先锋网    发布日期:2019-06-14 10:20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18年以前,赵敏已在遵义市播州区乌江河畔使用网箱养鱼20年之久。

经过多年摸索,无论是在养殖技术还是市场销售上,赵敏都有着成熟的“门路”。因此,2011年,赵敏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投入网箱养鱼,以壮大自己的养鱼产业。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上世纪80年代以来,贵州为解决库区移民生计问题,大量发展网箱养殖,最多时达到3.3万亩,每年产值可达45亿元。

“总共20几口网箱,年产值上百万。”赵敏说。

“投入那么多,还没有找回来本钱,就要被拆。”2017年11月,接到网箱拆除的通知时,赵敏一下没站住,身体重心向后倒,整个人瘫坐在沙发上。

水环境治理势在必行,赵敏的生计、事业,究竟会有怎样的变化?

“零网箱·生态鱼”

网箱养鱼作为重要的传统渔业生产方式,存在恶化湖库水域水质等环境隐忧。

虽然在一些地区解决居民生计问题方面发挥了阶段性作用,但长期以来的无序和低质发展,网箱养殖产业效益下降,对河流造成污染,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影响水资源利用。

为此,贵州提出以“零网箱·生态鱼”为目标,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水产养殖生产全过程,以渔控草、以渔净水,推动渔业高效益、高品质与高产量均衡发展。

根据规划,到2022年,力争实现水产养殖布局更趋科学合理,水产品产销两旺,湖库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及其他生态养殖实现规模化、规范化发展,“贵水黔鱼”品牌价值大幅提升,基本形成产品优质、产地优美、技术先进的现代化生态渔业发展态势。

2018年,贵州把握养殖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全面取缔网箱养殖。贵州省上下迅速动员、合力推动开展网箱养殖取缔工作,累计取缔网箱养殖33543亩,全省河流网箱养殖已全部取缔,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网箱拆除了,以水为生的渔民怎么办?

拆网箱,不拆产业。为让网箱养殖拆得下、搬得走、稳得住,各地政府采取多渠道搭建平台,帮助养殖户解决短期售鱼难问题。多方整合资源做好养殖户转产转业的扶持指导,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新技术推广应用,积极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确保网箱拆除后养殖户生活来源有保障。

“引进池塘内循环微流水生态养殖技术,我们是全省第一家。现在,新池塘面积22亩,5条循环水养殖槽,年总产量达20万斤。”2018年5月,网箱拆除后,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赵敏的7万多斤鱼顺利转移上岸。

“为消纳养殖粪便,我们还种植有菊花、猕猴桃、蔬菜等180多亩,带动周边农民就近务工35户。”

进生态渔业可持续发展

1988年,遵义开始推行网箱养殖,第一口网箱就是赵普远带着人扎的。时隔30年后2018年,遵义市最后一口网箱在播州区拆除,赵普远依旧在场。

“遵义市的淡水资源、鱼类资源较为丰富,发展渔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这些年来水质恶化也让人很难受。”作为遵义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赵普远从事水产行业30多年,他深刻感受到经济发展与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在网箱拆除后,贵州省内淡水鱼供应出现了10万吨以上的缺口。”赵普远说,渔业目前处于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的跨越阶段,贵州已进入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基调,推进渔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

6月6日,在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八合流水鱼养殖基地(以下简称“八合流养殖基地”),随着饲养员周小妹将一勺一勺的有机饲料抛洒入塘,十三公分大小的中华鲟浮一拥而上,水面顿时翻腾不已。

周小妹与赵敏一样,曾是乌江沿岸的网箱养殖户。“我的就两口箱,政府收购了鱼,还给了一定补贴。”周小妹说,在网箱拆除后,她被安排到八合流养殖基地工作,每月4000元工资。

“现在养了20万尾鱼,到8月份就可以上市了。”周小妹说,2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采用现代化净化水设备,污水通过循环再利用,实现“零排放”。

在距离八合流养殖基地10多公里外的龙坪镇兴隆村,20来个大型的陆基集装箱已全部就位。“这里要建设一个集装箱绿色生态循环水养殖基地,从广州引进的技术,一个集装箱可以养殖5000斤—1万斤鱼。”赵普远说。

为推进生态渔业可持续发展,遵义提出发展节水生态循环养殖、休闲渔业冷水鱼养殖、山区池塘仿生态等养殖模式,调整渔业生产结构、加快科技创新、扶持龙头渔业企业等几项发展策略。

目前,遵义已引进低碳循环节水池塘工程化养鱼示范企业5家,特色水产养殖特色养殖85家,全市高位循环水养殖2家,大水面生态渔业增殖初见端倪。

放鱼养水、以鱼净水

连续几天,龙飞都没能睡个好觉。

6月5日,临近端午,贵州省内大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作为安顺平坝石朱桥水库的管理人员,龙飞每晚要冒着大雨查看水库涨水形势至少3次。

“这两天水量大,每天要开闸放水。”龙飞说。

站在水库闸道口,宽阔的水面波光粼粼,闸道口左侧的一排网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里面放养的鱼苗已经生长一年多了,在靠近这个杆的5米范围内,会产生电波,鱼就不会靠近这边,也就不会开闸逃跑。”贵州省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生态渔业公司”)生产经营部经理毛茜说,去年放的10万斤鱼苗,现已长到3斤左右,而为了继续推进“放鱼养水、以鱼净水”工作,后续还将增量投放育苗。

作为贵州省生态渔业实施主体,生态渔业公司在成立的半年多时间里,积极聚焦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持续深化“整县推进”模式,构建“公司+合作社+库区渔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村支两委利用村集体水域资源、资产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为带动产业发展、帮助渔民转产转业和实现脱贫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目前,生态渔业公司已与务川县、余庆县人民政府签订《生态渔业发展合作协议》,组建生态渔业务川、余庆公司,“整县推进”模式进入合作的实质性阶段。

“待水库生态鱼上市时,生态渔业公司进行捕捞、运输生态鱼等环节还可解决大量的劳务用工,增加库区渔民收入。”毛茜说,届时仅在务川、余庆两县,项目实施可带动5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解决5000余人的就业问题。

据统计,贵州省有适宜发展湖库生态渔业面积134万亩、稻田养殖面积320万亩,资源丰富、潜力较大;全省人均渔产品占有量仅7公斤、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2%,每年需从周边省份调入8万多吨,市场缺口大、市场前景广。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