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双向混改”构建现代海洋渔业龙头企业
作者:    来源:中国渔业报    发布日期:2019-05-27 10:35    字体大小:【大】【中】【小】

5月22日,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股权合作签约仪式在烟台举行,省国资委、海洋局、农业农村厅等部门领导出席仪式,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成为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开启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双向混改”全新模式。

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是以海洋产业为主业的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在海洋运输、海洋能源、海工装备、内河港航等产业位居国内前列。为了贯彻落实海洋强省战略,推动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性布局了现代海洋渔业,于2018年11月在烟台市设立了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整合集团内部的水产品国际贸易和冷链物流等业务,依托海洋科技研发能力、优质海域岸线资源、高端装备制造基础,重点发展现代海洋牧场、水产良种繁育、深远海养殖、海洋休闲文旅、高端渔业装备研发等业务。正在建设烟台四十里湾海洋牧场示范项目和“耕海1号”大型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规划投资远洋渔业、休闲渔业和海洋文旅等项目。力争通过高效的现代海洋渔业运营服务体系,推动海洋渔业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上下游产业的有效融合。

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是我国海洋渔业领域知名的以名优海水产品苗种研发为核心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优良苗种选育、循环水养殖技术和海洋牧场建设等领域掌握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具备现代渔业产业“芯片”研发制造能力,并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获得了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山东省海上粮仓遗传育种中心、全国唯一的斑石鲷繁育基地、全国最大的石斑鱼繁育基地、国家级半滑舌鳎原种场等荣誉称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项18项。

此次,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与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强强合作,是践行新旧动能转换和海洋强省战略,构建山东省现代海洋渔业龙头企业的第一步。未来,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整合全省海域、科研、生产、物流、销售等优质资源,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支持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做优做强,提高创新研发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并筹划登陆资本市场。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