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池塘养殖转型升级绿色生态模式示范项目启动及交流研讨活动在广州举办
作者: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    发布日期:2019-05-13 09:26    字体大小:【大】【中】【小】

5月10日,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在广州举办“池塘养殖转型升级绿色生态模式示范项目”(以下称池塘生态养殖专项)启动及交流研讨活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站长(秘书长)崔利锋出席活动并讲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高庆营到会致辞。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处长方晓华、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白祯应邀到会指导。来自安徽、江西、湖北、广东、广西、云南、北京等省(区、市)水产技术推广机构、示范基地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等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忠松主持。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评价与示范处处长朱泽闻介绍了池塘生态养殖专项总体实施方案;安徽太和、江西萍乡、湖北武汉、广东佛山、广西桂林、云南元阳、北京通达等7个专项示范基地汇报了池塘集装箱生态循环水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及示范方案;广州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舒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谢骏、王广军,分别作集装箱生态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及装备、集装箱尾水处理技术及养殖水产品质量控制技术、集装箱养殖模式下苗种的选择的专题报告;与会代表还就做好专项实施进行了交流研讨;有关专家对池塘生态养殖专项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现场观摩了广东渔业高科技园集装箱养殖示范展示基地和广州东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中心,实地考查了陆基推水式集装箱循环水养殖模式和池塘三级生态塘尾水处理技术;举办了池塘生态养殖专项示范基地合作协议签署和授牌仪式。

崔利锋站长在讲话中提出六个方面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专项实施工作。当前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进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新时期,特别是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许多传统水产养殖方式已无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特别是传统池塘养殖在我国水产养殖中占有很大比例,迫切需要进行养殖方式调整。通过集装箱养殖等新型养殖技术推动池塘养殖生态环境改造,为传统水产养殖转型升级提供了一条新途径,是专项实施的意义所在,相关地区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专项实施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为专项牵头单位,已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执行工作组和专家咨询组,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相关示范省区的推广机构要牵头建立省内工作机制,各基地要建立企业内部工作机制,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协调抓好项目落实。三是完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要进一步研究完善专项总体实施方案和各示范基地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聚焦“五个一”总体目标、着力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突出技术优势、强化重点措施、做好配套服务。通过项目实施,把技术总结出来,装备完善起来,模式成熟起来,品牌打造出来,确保专项取得实效。四是抓紧做好项目准备和基地建设。这次活动标志着专项正式启动实施,各示范基地要尽快做好场地准备、设备安装、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争取7月10日前完成设备安装并开始生产试验。集装箱养殖设备提供单位要按照招标协议要求和中标承诺,认真全面履行协议,做好设备供货、安装调试和后续服务等工作。五是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安全。示范项目是由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量大、要求很高,各有关单位和参与人员要严格按照中央财政项目要求和专项管理办法开展项目实施工作,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资产安全,确保项目人员廉政安全。六是加强总结交流做好宣传推广。各项目参与单位要经常开展项目实施情况和技术经验总结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同时要及时做好成熟技术、经验和模式的宣传推广工作,让示范项目及早发挥更大作用。

池塘生态养殖专项是由农业农村部为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和池塘养殖转型升级而设立,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负责组织实施的重大农业示范推广专项,项目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尾水排放达标、生态环境优美、质量品质提升、生产集约高效、现代人才培养为转型升级的目标,针对传统池塘养殖资源利用粗放、生产管理粗放、尾水处理粗放等问题,选择五大池塘集中区域,开展“池塘集装箱生态循环水养殖”和“池塘连片尾水处理生态化养殖”两种模式示范推广。通过建立一批技术转型示范基地,开展模式及配套关键技术改进熟化和标准化提升,构建新型推广应用机制,提出我国池塘养殖转型升级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对促进我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