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安徽渔政执法装备走向智能化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25 14:3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一艘非法捕捞渔船在浩淼的长江内夜航。不料,所有不法行为全部被雷达监控一网打尽。面对确凿的影像证据,船主傻了眼。原来,看似无人的江面早已被“电子眼”24小时监控。

目前,安徽省已完成全省渔政执法装备建设,形成了空中、地面、水面移动立体的执法取证手段,从2019至2024年每年还将继续投入1000万元渔政执法专项经费。安徽省的渔政执法装备建设走在全国内陆省前列,通过先进的监控手段侦破的案件比较多,充分体现了现代科技的手段在渔政执法中起着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以信息采集的资源为依据,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度挖掘和综合分析,建设统一、综合的渔政执法指挥信息系统,提高决策指挥效率。雷达对水面大小船只进行全面探测和跟踪并引导高清远距离云台摄像机对非法捕捞、非法载客的渔船进行视频图像的信息采集取证,再通过无线通信把采集的相关视频数据信息传输至各级渔政监管数据中心。对于江河区域的水域管理,则采用无人机巡查。无人机因其机动灵活的起降方式、低空循迹的自主飞行、快速响应的多数据获取能力等,适用于江河水域的巡查工作,提升巡查效率。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