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农业农村部联合调研组调研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发展情况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3-08 09:47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胡春华副总理关于海洋牧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梳理海洋牧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国海洋牧场建设科学有序发展,近期,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前往部分沿海地区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

2月25日-27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带队,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委人员以及海洋牧场专家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赴海南调研海洋牧场建设发展情况。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及其他厅局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三亚市蜈支洲岛海洋牧场建设情况,参与了《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布局规划(2019-2025年)》编制研讨,考察了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分别召开3次座谈会,听取了海南省、三亚市有关部门以及海南大学关于海洋牧场建设相关情况的汇报,认真了解了相关单位对海洋牧场建设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海南省海洋牧场建设由于起步晚、底子薄、海域使用政策限制以及科技支撑不足等原因,近年来发展较为缓慢,迄今为止尚未建成一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针对这些问题,张显良指出,海南省自然条件优越,发展海洋牧场潜力较大,当前正面临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又恰逢海南省启动自由贸易区建设,海洋牧场建设正当其时。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政策创设,着力解决海域使用金过高和使用年限短等制约海洋牧场发展的关键问题;二是加强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科学指导,抓紧制定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规划,加快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积极推进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试点。

同时,在海洋牧场发展中也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坚持走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建设开发过程中要切实保护好海域生态环境;二是坚持自主创新,突出海南特色,不盲目照搬其他地方的模式和经验。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