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振鲍2号”养殖平台落户莆田 为海上福州重点项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31 10:17    字体大小:【大】【中】【小】

1月31日,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最新研制的“振鲍2号”养殖平台从上海顺利抵达莆田秀屿区海域。这是继去年10月26日,“振鲍1号”养殖平台落户连江苔菉镇东洛岛海域后,福建省探索深海养殖的又一大尝试。

据振华重工集团技术专家介绍,“振鲍2号”为半潜式结构,重约360吨。船体平台分为压载舱及两个E字形状的永久干舱。当遇有12级以上台风时,通过压载舱进行压载,使平台下潜到水下以抗击风暴侵袭。该平台属于国内首创,其养殖空间由4个立柱舱及其“环抱”着的24个长2米、宽2.4米、高6米的吊笼组成,一次可养殖5000小箱,约12吨鲍鱼。当其在海上养殖作业时,吊笼上平面距离水面约3米,最底部距离水面约9米,平均3天喂养一次。监测海水PH值、盐度和含氧度的海水监测系统所有数据可无线传输到用户手机终端上,用户只要下载一个APP,就能轻松掌握养殖情况。

此次研制的新型养殖装备,不仅解决了传统养殖模式抗风浪能力差、人工作业劳动力强、鲍鱼存活率低等缺点,还将现有养殖区域“潜入”到深远海,有利于扩大养殖规模,带动福建沿海养殖新经济产业的飞跃发展。

该项目为海上福州重点项目,该平台落户莆田,将有力助推跨区域海上合作,助力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发展。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