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现代化海洋牧场如何建设?山东出台全国首个省级试点方案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发布日期:2019-01-24 13:44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山东省发布了《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下称“方案”),预计投资53个亿,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方案将于2019年2月以前启动。

方案明确,力争经过3年试点,人工鱼礁区生物资源有效恢复,自然生产力显著提升;突破深远海养殖苗种繁育和养殖技术,形成一批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现代化深远海养殖装备,推动我国水产养殖从近浅海走向深远海;海洋牧场立体观测体系基本建立,海洋牧场试点区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打造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三产融合试点牧场;构建起完善的海洋牧场建设标准、制度规范和风险防控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做出重要指示:海洋牧场是发展趋势,山东可以搞试点。

方案将试点划分为近浅海和深远海,近浅海突出生态发展和融合发展,结合人工鱼礁投放、增殖放流、综合渔业生产等主要方式,保护与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养护近岸渔业资源。深远海突出装备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现代信息装备,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重点开展以现代渔业设施装备为载体的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试点。

方案确定了四项重点工程:

(一)绿色发展重点工程

1.生态型人工鱼礁建设工程。在试点海域投放上升流礁、导流板礁、乱流礁、车叶型礁等生态型人工鱼礁构件50万空立方米。

2.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工程。完善18处省级渔业增殖示范站建设,在人工鱼礁区及重要河口、海湾、岛礁等海域,增殖放流中国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黑鲷、许氏平鮋、大泷六线鱼、斑石鲷、半滑舌鳎、大叶藻等苗种270亿单位。

3.海洋牧场场生态环保设施提升工程。依托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或大型深水智能网箱,在各海洋牧场试点海区按标准建设可实现无害排放的海上生态卫生间、污水处理等设施。

(二)深远海发展重点工程

1.深远海增养殖鱼类苗种繁育基地建设工程。在日照市建设苗种繁育基地2处,总水体3000立方米,苗种年生产能力200万尾以上;在威海规划建设苗种繁育基地1处,厂房面积30万平方米。

2.大型深远海智能网箱建设工程。在黄海冷水团建造深远海养殖网箱系统,集成养殖鱼类生理行为、饵料沉降、环境参数(温度、流速、溶解氧等)信息获取及分析系统和智能管理决策模块。

3.现代养殖工船建设工程。在荣成东部远海建造万吨级现代养殖工船,开展南北接力健康养殖。

4.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建设工程(管护类)。建设集生产管护、安全救助、能源供给、生态监测、权益维护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探索开展海上停机坪建设。

(三)信息化智能化发展重点工程

1.海洋牧场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工程。依托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建设100个海底观测点,依托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浙江大学、青岛海洋传感器产业技术研究院,完善海洋牧场立体观测网、海洋牧场立体观测信息存储平台、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海洋牧场大数据共享支撑平台、传感器校验和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及安全实训基地建设,提升海洋牧场智慧化管理水平。

2.海洋牧场预警报平台建设工程。集山东省内外优势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建设海洋牧场生态环境预报和灾害警报精细化产品服务平台,制作发布海洋生态环境预警报。

3.海洋牧场产地认证和品牌打造建设工程。依托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在沿海7市开展牧场产品产地认证和品牌打造,开展企业动态数据采集和产地准出产品批批快检。

(四)多元化融合发展重点工程

1.海洋牧场休闲综合体建设工程。开发海洋牧场体闲游钓、生产体验、海上“采摘”、海洋文化等休闲旅游资源,建造休闲海钓船,改建游钓码头或新建车载海钓船(游艇)下水坡台,完善岸基配套设施。

2.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依托科研院校,开展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融合发展试验选址规划与本底调查、整体试验方案设计,构建融合发展评价技术体系,研制海洋牧场与海上风电配套设施设备,人工鱼礁与风机基座融合设计,研究风机运行对海洋牧场水生生物行为的影响。

3.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建设工程(休闲类)。建设以旅游为特色的综合平台、漂浮式休闲旅游平台。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