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上海全力保护中华鲟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中国渔业报    发布日期:2018-09-17 14:08    字体大小:【大】【中】【小】

前不久,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到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近距离观察中华鲟后发现,中华鲟堪称比肩大熊猫的“水中萌主”。视频中多尾中华鲟自在悠游,时而扎堆儿,时而独行,有的温顺,乖乖地吃饲养员的喂食;有的调皮,和饲养员捉迷藏欢快地跑开;有的屡次游到记者面前抢镜,让人看得入迷。

中华鲟昵称有很多,如“水中活化石”。中华鲟是古棘鱼类的一支后裔,和距今一亿五千万年前白垩纪的恐龙属同时代生物。“水中大熊猫”中华鲟是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年,中华鲟的自然种群逐渐衰退,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保护物种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极危级保护物种。

“长江鱼王”中华鲟体长三四米,重达数百斤,可活数十年,是淡水鱼类中个头最大、寿命最长的鱼。

“爱国鱼”中华鲟生长在长江,是大型海河洄游性鱼类,每年夏秋季从东海洄游到四川宜宾附近水域产卵,产后再游入大海,这种独特的生活习性如同游子对祖国的眷恋之情。

这一古老物种的濒危引起国家和地方政府高度重视。2002年,上海批准建立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696平方公里,主要保护以中华鲟、江豚为代表的珍稀水生野生生物和它们的栖息生态环境。2003年,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成立,2005年上海颁布了《上海市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2008年,保护区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长江口中华鲟自然保护区是中华鲟唯一的“幼儿园”,特有的“待产房”又是重要的“产后护理场所”。保护区也是中华鲟生命周期中唯一、数量最集中、栖息时间最长、顺利完成各项生理调整,同时又最易受到侵害的天然集中栖息场所,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保护区还是江豚、胭脂鱼等保护动物的重要分布区,也是其它鱼类洄游的重要通道和索饵产卵的重要场所。

保护区管理处有几支“奇兵”:救护长江口水生野生动物的专业队伍,积极开展中华鲟等珍稀濒危物种的救护,是名副其实的“水生动物120”;繁育养护驯化专业队伍,可以说是中华鲟的“保育员”;水域生态环境监测专业队伍负责环境监测和长江口中华鲟资源的监测,是“水资源预警队”;巡航执法管理队伍对保护区内的许可行为进行检查监督,对禁止行为进行教育、处罚,是“水域执法队”。

从2004年开始,中华鲟保护区管理处持续开展长江口珍稀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这已成为上海的绿色生态名片。目前,管理处有大小不同的中华鲟800多尾,每尾都有体内和体外多重标志,放流之后可以被监测跟踪,及时掌握其生长情况。

关爱和保护国宝中华鲟的意识在长江中下游已经相当普及,仅上海一地调查就发现,市民对中华鲟的认知率达到90%。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参加中华鲟的保护活动,民众参与生态环保的意愿不断增强,中华鲟保护的社会参与度正逐年提升。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