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北京兴起节水渔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30 10:14    字体大小:【大】【中】【小】

北京水资源短缺,从而,节水型渔业在北京兴起。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张黎介绍说,北京市自2010年开始推广节水型渔业,提出在养殖方式上进行转变.

首先是开展标准化池塘改造,解决了传统池塘的渗漏问题,有效减少了水资源浪费。据统计,北京市已改造标准化池塘8000-10000亩。而池塘循环流水养殖技术引进和推广,为北京发展节水型渔业开辟了新途径。

张黎介绍说,池塘循环流水养殖技术最早是从美国引进的,2013年6月,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组织相关人员赴江苏省现场考察池塘跑道。2014年,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作为第一批试验单位之一立项实施。

在试验过程中,选择养殖松蒲镜鲤,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池塘循环流水养殖中,排泄物和残饵的收集是关键技术,为此,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对两种集污技术做对比试验,确定吸式集污更有效。集污处理目前已达到全自动定时集污,可以根据饵料投喂量来决定一天集污的频率,实现了渔业养殖过程中的智能化。

经过技术上的多次改进,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下决心推广池塘循环流水养殖。目前,北京陆续安装了17条跑道,并与河北、天津等相关部门合作,铺设了数条跑道。

清塘换水,作为传统池塘养殖的必需环节,在池塘循环流水养殖中不再需要,从而有效实现了节水提效。据测算,跑道中的水产品产量可达到原池塘养殖产量的2倍,土地利用率则降低一半,用水量降低一半,节水节地的效果凸显。

在平谷区的400家水产养殖场户中,苪朝利养殖基地的30多亩水面并不算大,但是,这个养殖基地的口碑却上下相闻。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在北京举行,而参阅部队选定的水产品供应单位之一就有苪朝利养殖基地。

说起循环流水养殖,苪朝利大加赞扬。他介绍说,这一养殖方式不仅节约水资源,解决了尾水排放问题,而且亩产量提高到万斤以上,效益很好。

苪朝利是个特别认真的养鱼人,为了养鱼,他考上了大连水产学院。养了20多年鱼后,他听说南方在搞池塘循环水养殖,就专程去看,然后就自己动手搞。在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马立鸣科长的帮助下,苪朝利在一个只有7亩水面的鱼塘中,建起3条推水跑道。基于1个跑道配2亩外塘的比例,苪朝利把一个跑道的产鱼量由5万斤减到2万斤,运行后取得亩产鱼过万斤的良好收益。于是,苪朝利在另一口塘中又兴建了3条跑道,并且引入机械化捕捞。目前,苪朝利养殖基地一年的鱼产量已有20多万斤。

养殖方式升级了,产量上来了,但销售方式依然如故。苪朝利和许多场户一样,现在仍旧要靠鱼贩子上门收鱼。苪朝利说,华润超市的负责人士曾经来谈过合作,但是,超市要求每天都有鱼上市,而鱼塘里的鱼是集中出塘的,出塘销售的时间只有1个月到2个月,从而无法满足超市的供应要求。

对于京郊养殖户来说,池塘循环流水养殖并不容易被接受。据了解,在北京地区,1条跑道从安装到整体设备配套的成本约在20万元左右,投入较大。张黎认为,池塘循环流水养殖在技术上取得了较大成功,但是,仍需上级部门在政策上认定该项技术是先进、环保的水产养殖,进而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