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应对海洋渔业过度捕捞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3 14:57    字体大小:【大】【中】【小】

7月19日,基于渔业水域使用权的海洋渔业管理国际研讨会在浙江省舟山市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张文、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远景、美国环保协会亚太海洋项目副总裁约翰·米卡斯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刘舜斌主持开幕式。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水产学会、美国环保协会、舟山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

张显良表示,中国渔业的发展,对于保障水产品供给、增加农渔民收入、生态文明建设和全球食物安全都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当前,中国渔业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关键时期,渔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渔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优质安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求,与水产品供给结构性矛盾突出和渔业对资源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渔业发展要以建设美丽中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渔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为目标,加快渔业转型,建设现代化渔业强国。

张显良指出,捕捞能力较快增长,天然渔业资源不同程度地被过度利用,资源衰退和捕捞生产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中国政府针对这一矛盾,采取了休禁渔制度、减船转产制度、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限额捕捞等管理制度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海洋捕捞强度,缓解了生产和资源之间的矛盾。在中央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一些地方探索渔业资源区块化管理、权属化管理,取得积极成效。要从根本上实现渔业资源的有序有度开发利用,还需从产权角度入手,通过合理的渔业水域使用权制度安排,解决渔业资源的“公地悲剧”问题。渔业资源具有可再生性和流动性的显著特点,如何完善渔业资源产权和渔业水域使用权制度,确保渔业资源合理有序利用,实现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国、也是世界渔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国际上包括中国在内,很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一些国家进行了有益尝试,并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渔业现代化的征程中,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致力于维护渔业资源保护和渔业生产之间的平衡。

据悉,海洋渔业过度捕捞是许多滨海国家都面临的难题。近几年,农业农村部和各地渔业主管部门对中央关于渔业资源养护的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于2017年在山东莱州湾、浙江浙北渔场启动试点,积极推进辽宁、福建、广东三省的相关工作。试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限额捕捞制度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张文指出,近年来,中国水产学会一直致力于海洋生态保护和渔业管理的宣传和国际交流,协助渔业渔政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中国水产学会与美国环保协会合作,编译了一系列海洋渔业管理相关资料。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是全球问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与合作,利用政策引导、科技推进等手段,促进渔业资源的永续发展,为全球生态发展做出贡献。

研讨会期间,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布伦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史蒂夫·盖恩斯、日本渔业研究和教育机构主席宫原正典、伯利兹渔业局局长贝弗利·.韦德、菲律宾德尔卡门市市长阿尔弗雷多·科罗等作了专题报告。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