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进展 > 正文 科技进展
渔机所“一种滩涂文蛤的机械化采收工艺与装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4 11:16    字体大小:【大】【中】【小】

由渔机所徐文其等发明的“一种滩涂文蛤的机械化采收工艺与装备”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610933846.X。

该发明是一种滩涂文蛤的机械化采收装备,包括自前向后依次连接的牵引车、文蛤激出装置、文蛤采收装置,其中文蛤激出装置包括自前向后依次设置的机械振动阵列与超声波水循环系统等,具有滩涂作业模式和水冲作业模式2种作业模式。滩涂作业模式是在潮水完全退去或未涨潮前,滩涂上沙土层露出水面期间,牵引车先自行至海水处补给水体至储水箱中。起捕时,动力牵引车在前,后挂接机械振动阵列行走机构与超声波发生阵列机构。振动机构依靠凸轮轴机构运转,间隙性产生向下作用力,对沙土地面进行连续振动锤击,通过外力作用使沙土层密度改变,随后跟随的超声波发生阵列产生超声波振动,使激振板推动水作超声波振动,在双重作用下,沙土下的文蛤迅速钻出沙中,暴露于土层上方。水中作业模式是当作业区被潮水淹没,牵引车可直接进入作业区,车后挂接超声波发生阵列通过激振板直接将振动作用在水面下,诱导文蛤钻出砂层。待文蛤钻出沙土,跟随的收贝作业车通过拨轮上的拨齿将文蛤、泥沙与海水一起收入后方集料盘,通过设置在后方的水平螺旋输送机构,将来料输送至车体一侧的隔板式提升机构,泥沙与文蛤一起被提升,至后方的滚筒机构,通过内部的螺旋输送带输送前进,滚筒内部安装有水喷淋系统,清洗冲刷文蛤壳体附着泥沙,泥沙在滚动中从滚筒缝隙处筛除,清洗后的文蛤输送至另一端后进行集料箱中收集。

该发明的应用可大幅降低滩涂文蛤采收的劳作强度,提高采收效率。同时解决老式采收工艺需大量铲土式筛分采收或高压水流连续冲击滩涂,造成滩涂地层结构变化,泥沙层非合理性迁移与分布不均等问题。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